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榕树下> >正文
读《人世间》
2022-04-01 09: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根据梁晓声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人世间》受到各界的广泛赞誉,是“一部时间跨度50年的中国百姓生活史”,是“百姓生活的时代书写”,是“普通工人家庭的平民史诗”,其焦点都是赞扬这部剧对在中国社会的发展历程中、在时代大潮中的平凡人、普通人命运的描绘和讴歌……

前不久,梁晓声与网友谈起他创作《人世间》的初衷,是基于自己的“个人情愫”。梁晓声的父亲是大三线建设工人,从1950年代中期起就常年离家工作,每隔几年才有一次探亲机会。1968年,梁晓声自己下乡,探亲机会也很少,父子俩回家的时间多数是错开的。在《人世间》中,梁晓声也是这样处理了周家父亲与子女的关系。“我是一个从小学时期起和父亲见面的时间就很少的少年。最初写《人世间》,也是想弥补自己这种感情的缺失。尤其是父亲去世之后,总觉得要用自己的文字表达一下他们那一代的大三线工人。”

梁晓声说他自己的心愿,就是要写这样一部反映城市平民子弟生活的、有年代感的作品。他的这部小说《人世间》,可说就是他在这方面的生活积累、社会思考和人生经验的阶段性总结。

他说创作《人世间》,是要向现实主义致敬,向40多年来在中国改革开放中添砖加瓦的各类人物致敬,尤其向坚韧的、普通的,而又坚持做好人的人致敬,向民间生活致敬,他要圆他自己多年的这样一个心愿。

《人世间》的写作“是向现实主义致敬的一种写作”。他所理解的这种现实主义的文学写作,就是要通过他笔下不同社会层面的人物,传达他对社会的感知和愿景。梁晓声说“文学应该有能力温暖这个世界”,所以,“我既写人在现实中是怎样的,也写人在现实中应该怎样。通过‘应该怎样’,体现现实主义亦应具有的温度,寄托我对人本身的理想。”这是他几十年来文学写作中坚持、坚守的现实主义理想和信仰的精神……

梁晓声出生在哈尔滨市,熟悉故乡的历史文化、故乡的生活,尤其是底层民众的生活,他更是感同身受,他与他生活过的这座城市一起历经世事沧桑。在《人世间》中,梁晓声回到了自己生活的原点,他书写了周氏三兄妹的奋斗和选择,其中既有他最熟悉的家人和朋友的人生轨迹,也有哈尔滨50年来的发展变迁。在小说中,我们看到了他笔下人物的个人成长、草根青年的奋斗,写到了普通人的婚姻、家庭的维系与经营,家族的衰败与延续,看到了百姓生活的酸甜苦辣,不同社会阶层的亲疏远近,读更看到了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因此该小说被文学界誉为“五十年中国百姓生活史”。

梁晓声的《人世间》写作,从酝酿到完成,共计一百一十五万字,前后经历了八年的时间。有人质疑,在这个视听时代,写那么长会有人读吗?梁晓声回答“畅销不是写作的唯一目的”,《人世间》是“一部背对市场的作品”。“《人世间》是我对家乡的文学汇报,是对家乡50年历史做一个小结,最主要的,我要用笔来为家乡的父老乡亲画一组群像,在书中呈现出我所熟悉的哈尔滨人的样子:豪爽、仁义”。

综合来看,《人世间》形象而直观地展示了近50年中国的百姓生活和时代发展。这对于我们回望中国社会的发展进程和普通百姓的心路历程,有着弥足珍贵的认知和审美功效。而梁晓声为什么要坚持写《人世间》这样的作品,就是源于他自己永远不变的“文学情怀”,坚持“文学的本分”,坚守作家的责任和社会的担当,他期望写出“能更客观更全面地看中国”的时代的、史诗性的作品……

文/袁跃兴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