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不忘初心 “鸽”唱梦想——看省人大代表、养鸽专业户庄毛英的奋斗故事
2022-03-30 13: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8

庄毛英夫妇在察看鸽子生长情况。 廖敏 摄

“小鸽子,大梦想!通过养鸽子,我走上致富道路。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我将发挥带动作用,帮助更多的人一起致富。”3月28日,吉水县乌江民康鸽业家庭农场内,负责人庄毛英仔细检查鸽子的生长情况。从打工妹到远近闻名的专业养鸽大户,再到一名省人大代表,庄毛英用奋斗谱写了一曲“鸽”唱梦想的乐章。

致富梦:“让鸽子飞得更高更远”

今年46岁的庄毛英出生于吉水县乌江镇,婚后和丈夫李海民南下广东务工。打工的艰辛,让她总想着有朝一日能自己创业。

2008年,为了照顾家中老少,更为实现心中梦想,她与丈夫回乡创办养殖场,养殖芦花鸡、鸭子等。“因为产业未形成规模,对市场把握不准,加上禽流感影响,落得血本无归。”面对亏损,庄毛英夫妇一时气馁,情绪低沉。

但失败并没有打碎庄毛英的养殖致富梦,2011年8月,夫妻俩决定“另辟蹊径”——创办养鸽场。

说干就干,庄毛英东借西凑筹集5万多元钱,购进600对鸽种,精心喂养。“那段日子,天天闻着鸽粪味入睡,生怕再有闪失。”庄毛英夫妇每天就住在鸽场旁边的简易房内,与鸽子朝夕相伴。每对雌雄鸽生育情况、产蛋情况,她都建立了档案卡,挂在对应的鸽笼上,以此为依据,实行优胜劣汰。

如何让鸽子飞得“更高更远”?庄毛英一有时间就奔赴广州、南宁等地“拜师学艺”,再结合实践总结经验。丈夫李海民则起早贪黑跑市场,利用“网上网下”搞销路。秉持诚信经营的理念,装箱外卖时,不论客户远近,她从不装入一个过期变质的鸽子蛋。慢慢地,民康鸽业的口碑很快传开了,客户纷至沓来,基地养殖规模也逐渐扩大。目前,种鸽达到1.3万对。

“鸽子、鸽子蛋、鸽粪都能卖。”庄毛英笑着说,如今基地年产值达400多万元,是目前全市规模最大的肉鸽养殖基地。

努力和坚持让庄毛英“越飞越远,越飞越高”,她先后荣获“江西省女创业带头人”“吉安市劳动模范”“吉安市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乌江民康鸽业家庭农场也被评为“江西省示范性家庭农场”。 2018年,庄毛英还当选为省人大代表。

共富梦:“大家富才是真的富”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一人富不算富,乡亲富了才是富。”当选为省人大代表后,庄毛英深感责任重大,她在心里给自己定了个目标:在致富路上不仅要做“探路人”,更要做一个“引路人”。

2018年,在政府引导下,她开创了新的养殖模式,采取“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模式,带动鸽子养殖户184户,先后吸纳2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肉鸽产业,免费向他们提供技术和销售渠道。庄毛英还长期聘用了12名困难群众在基地务工,结对帮扶困难群众,送种鸽送技术,通过“志智双扶”帮助群众奔小康。到2020年底,在她基地上务工的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

“多亏了庄毛英夫妇带我们养鸽子,家里收入大变样!”乌江来村的罗君、罗秀云姐妹在庄毛英的帮助下饲养肉鸽,从此走上了致富路。“我在这干了3年多,一年工资3万多元。”长期在基地务工的脱贫户李年姑也高兴地说,家门口有这样的工作,非常满足。

如今,不少人慕名来找庄毛英学养殖技术,庄毛英都耐心讲解,精心指导。她说:“希望更多的乡亲通过养鸽致富。”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省人大代表,庄毛英非常关注家乡的建设,通过走村串户等方式了解基层实际,收集民情民意。这些年,她先后向省里提出了河堤治理、农田灌溉、小水库修复、交通互通等建议,其中多项建议得到相关部门回复,推动解决了众多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她说:“不管是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还是一名致富带头人,都要不忘初心,尽可能为群众办实事。”

文/ 欧阳诗怡、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孔璐

责任编辑:井报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