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让养老不再是难事 吉州高质量推进幸福养老
2022-03-30 13: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奶奶,这是你喜欢吃的腊肉、艾米果;这是你想吃的放糖的艾米果,爷爷……”日前,吉州区兴桥敬老院里其乐融融,院长王淑珍扮演着孙女的角色,在活动室给爷爷奶奶们分发不同口味的艾米果。老人们个个都对她竖起大拇指。

今年是王淑珍在敬老院工作的第10个年头。她笑着说:“敬老院就是我的家,老人们就是我的亲人,我除夕在这里过,元宵在这里过,就连周末我家小孩也喜欢来这里。”

据悉,吉州区民政局结合乡镇实际,盘活闲置资源,大力提升敬老院功能。目前,该院在满足13名特困老人供养之余,还接收了10名社会化老人。来自吉州区白塘街道的周玉香老人就是慕名选择了这里。

嵌入式养老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所谓嵌入式养老,是一种生活在城市中心的养老方式,这种模式打破了传统养老社区的封闭管理和情感“孤岛”,为老人在原先熟悉的居住环境里提供临近子女、临近医疗机构、生活配套完善、生活气息浓厚的养老服务。

傍晚时分,在九九颐家康养中心,几个老人玩得不亦乐乎,几个家属在陪老人唠嗑,透过玻璃可清晰地看到厨房工作人员在有序准备丰盛晚餐……“我才来4个月,整整胖了10斤。”70岁的裴大爷一边下棋一边笑着说。牵着母亲散步的肖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俩都是公职人员,母亲患有老年痴呆且有高血压等,实在没有精力照顾,试营业期间就把母亲送到这里,4个月过去了,母亲住得开心,还有专业的健康管家照顾,他们再也不用担心母亲会走丢、会吃错药。就像孩子上学一样,他们也给母亲办理了“周托”套餐,每周五下班后,就把母亲接回家里,既方便又不会让母亲产生孤独感。

为满足更多市民的需求,吉州区还推出了多样化的养老方式。去年底,吉州区正式启动了“把养老床位搬回家”试点工作。顾名思义,就是提供登门服务的长期照护服务项目,满足高龄老人、孤寡老人、失能老人等群体的生活需求。

患有眼疾的周彬祥是“把养老床位搬回家”的第一批试用人员,一个多月的体验,他已经习惯护工每天上门的生活。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专业护工理发、量血压、按摩等多种服务。在城北工业园区务工的女儿直言,这真的减轻了不少负担。

置办智能手环、送上智能手杖、蹲厕换马桶、床边加上防护栏……一项项温馨举措的背后是吉州区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政策的落地。吉州区于2018年开始启动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从改造目标、改造对象、改造内容、补助标准、实施流程、工作要求等方面细化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去年,该区完成了6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任务,赢得了老人们的好评。

据了解,该区实施特困失能老人区级集中护理,建成区级特困失能集中照护点1个,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失能人员集中供养率为100%。目前,现有城乡各类居家(互助)养老服务设施94个(其中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55个),覆盖95.12%的城市社区和71.42%的建制村。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近年来,该区通过打好完善城市养老服务、做好农村养老服务和规范养老服务发展的组合拳,瞄准核心区养老定位,做好养老的首位服务,让养老不再是难事。

记者范小勇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井报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