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吉州新闻> >正文
吉州乡贤助力乡村振兴
2022-03-27 09: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讯(宋心怡)日前,笔者走进吉州区樟山镇清湖村青科源农业生态综合开发基地,只见一排排大棚整齐排列,白菜、茼蒿等蔬菜长势良好,不少村民在田间地头忙碌。据了解,该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吸纳在外从事蔬菜行业的乡贤返乡承包,流转土地共600余亩。

上世纪90年代初,吉州区长塘、樟山、曲濑、兴桥等乡镇的农民聚集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以贩卖蔬菜为生计,凭借自身努力在当地站稳了脚跟,并逐步形成了“吉安菜帮”的名号,尹海云便是其中一员。前年,事业小有成就的他为支持家乡脱贫攻坚工作,毅然决然返乡创业,并联合一众乡贤组织成立了吉安青科源农业生态基地。

该基地在两三年的发展中不断壮大,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蔬菜供应地,不仅盘活了村里闲置的荒地,也为附近村民就业提供了不少岗位。今年52岁的尹栋文告诉笔者,他家也有3亩撂荒田流转于此,村集体年底分红、就近务工,赚钱顾家两不误,这让他干劲十足。

目前,该基地年产量达150多万斤,销售额达280多万元,给村里带来10万元左右的村集体收入。

近年来,该区坚持厚植乡贤文化,培植乡贤力量,通过搭建交流、议事等平台,充分发挥乡贤在该区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引领作用,有效凝聚了乡贤的智慧和力量,形成了强大合力,绘制了吉州建设同心圆。利用每年节假日返乡等时机,组织召开乡贤交流会,加强乡贤之间的互动交流,征求新老乡贤关于全区发展的意见建议,拓宽发展思路,凝聚发展共识。发挥乡贤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建立乡贤库,鼓励乡贤发挥“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成立乡贤理事会,鼓励支持乡贤参加镇、村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围绕产业发展、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基层治理、民生保障、招商引资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