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小菌菇 大能量
2022-03-23 09: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早春时节,万木皆醒。位于万安县顺峰乡石富村的食用菌基地内,工人正在认真地制配羊肚菌外源营养袋。他们熟练地将秸秆、木屑、腐殖土、麸皮等原料按照一定比例混合后扎捆成袋,堆放在一起。

“从淋水、控温到出菇,每个步骤都要细心,不同菌类对于温度和湿度的要求都不一样……”聊起食用菌的日常管护,石富村田坑小组的刘路生总是滔滔不绝。两年前,顺峰乡建立了食用菌产业基地,通过“科研团队+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带动脱贫户种植食用菌,刘路生便是第一批种植示范户。“虽然有时候很辛苦,但是日子有奔头,我们心里美着呢!”刘路生笑着说。

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顺峰乡三面环山,峰峦叠嶂,温暖的气候和良好的水热条件非常适合菌类的种植培养。顺峰乡按照“政府引导、村集体组织、群众参与、政策扶持、合作共赢”的发展思路,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积极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由村集体出资搭建食用菌大棚租赁给农户种植,并引进省级龙头企业欣欣农公司,为农户提供菌种统购、产品统销服务,解决农户销售难的问题,让村里百余农户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

“食用菌种植周期短、效益高、见效快,是实现增收致富的好产业。”石富村党支部书记刘金平介绍,基地占地面积70亩,主要种植羊肚菌和香菇,现在已有50多名群众在基地实现就近就地务工,平均每人年收入可增加1万元以上。

为解决农户种植过程中的技术难题,村里还与江西农大、省农科院达成合作协议,引进专家博士团队为顺峰食用菌产业提供技术支撑,对袖珍菇高产栽培技术、冬季大棚升温措施、羊肚菌种植技术等多个方面进行技术指导。“在专家的指导下,菌种在生长过程中大大减少了杂菌感染率,每亩增产约300斤左右,经济效益提高了近万元。”刘金平说道。

截至目前,石富村已发展各类食用菌种植大棚32个,下地约2万余棒,按照平均每棒产值30元计算,预计可增收62万元。

产业兴了,群众富了,日子美了。下一步,顺峰乡将以食用菌种植为契机,在完善香菇种植的基础上,继续引进羊肚菌、袖珍菇等高端菌材种植,树立品牌,加大技能培训,开拓电商销售渠道,以“三比一争”跨越赶超活动为载体,在农业产业发展上谋篇布局,着力将小菌菇做出大“文章”。

文/ 叶彦、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丽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