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唤醒“沉睡”的土地—— 安福县推进盘活园区闲置低效土地改革观察
2022-03-09 10: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盘活低效闲置用地1232亩

●引进落户企业196家,新增投资200亿元

●亩均投资强度增加至300万元,亩均税收不低于10万元

●企业实行ABCD分档管理,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或逐步退出

2月14日,安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鸿呈电子二期“工业4.0”智能工厂里一派繁忙,一组组线材奔跑在自动输送系统上,通过成品条码自动识别系统分拣封装。

这家致力于为微星科技、纬创资通、广达电脑、研华科技等国际知名企业供应高端数据线材的台资企业,启动二期时差点因为没地可建而落空。“受益于园区开展的‘闲置土地集中清理’改革行动,企业用地得到了保障。”公司副总经理巫汉滩告诉记者,新厂从建设到投产仅9个月,帮助公司产能提高了30%,年主营业务收入达3亿多元。在此之前,这块土地已被闲置五年。

“安福这项探索与全省正在推动的双‘一号工程’、‘亩均论英雄’改革均是一脉相承。”市改革办负责人表示,通过盘活闲置低效土地,大量“沉睡”土地被唤醒,工业用地粗放利用“通病”被根治,存量释放空间发挥效益,产业发展有了要素支撑,为全市同类工业园区推进闲置低效土地改革提供了经验和路径。

安福,正走出一条高效集约利用土地新路子。

千亩土地“沉睡”  优质项目无从落地

“一边是大量闲置低效用地在‘沉睡’,一边是能拉动经济的好项目无地可用。”2月14日,安福县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灿然坦言,园区早期招商时“摘到篮子都是菜”,土地利用较为粗放,项目质量参差不齐,形成了不少多占少用、占而未用、占而未建的“空心”厂区,不少低端工业项目却占据着优质的土地资源,造成事实上的闲置,这也是大多数园区共同存在的“沉疴宿疾”。

“沉睡”犹似闭塘水,酣然一梦日已高。

站上工业强县新征途,土地已然是产业发展的第一要素保障。

与大量闲置低效土地相对应的,全市首家A股上市企业——海能实业有意筹建智能产业园,集聚上下游产业于园区,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却发现没有土地。租赁厂房长达10年的鸿呈电子,计划在园区购买土地自建厂房,曾因为没有合适的土地而发愁。

如何拓展存量土地发展空间,把土地要素匹配给真正有价值的企业?成为安福县亟待破解的首要难题。

“必须腾退闲置产能,向存量要发展要效应,把每一寸土地都用在刀刃上!”于是,2018年年底,一场持续三年的“闲置土地集中清理改革”在安福启动。

该县成立闲置低效土地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和改革专班,配套出台《闲置(低产)厂房和闲置(低效)用地清理整治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节约集约用地的若干措施》一揽子文件,整治重点和实施路径方向清晰。

清理闲置,首先要摸清底数。安福敢于主动揭开自己的“伤疤”,对园区工业用地建设情况进行无死角摸底核查,建立闲置和低效用地清理台账,形成闲置和低效用地分布图,实行台账、图斑、实地“三统一”,对开发区范围内所有土地一宗一宗过筛,(下转A4版)(上接A1版)最终核查出园区低效闲置工业用地50宗、共1515亩的问题清单。

“腾笼”盘活空间  “换鸟”唤醒活力

唤醒“沉睡”的土地,等于唤醒一地经济。

盘活闲置低效土地,让土地资源流向有实力、有能力高效利用的新主体,如何清退是最大难题。安福县坚持问题导向、依法依规、分类处置,一块一块分类施策,一块一块整治盘活,园区探索运用政府回收、府院联动、土地规划调整、破产重整、强制清退、亩均效益评价、合作开发等多种途径,挖潜存量土地资源,推动建设用地从外延扩张向内涵提效转变,既坚持依法依规整治闲置低效用地实现“腾笼”,又抓好改造提升和招商引资来实现“换鸟”。

1515亩闲置土地,既是问题清单更是丰厚资源。园区通过盘活存量上找增量,招引项目成功落地,社会矛盾和谐化解,企业各得其所,用最低的成本撬动了土地资源的最优化匹配,一举多赢。

步入海能科创园,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6栋高标准建设工业4.0标准厂房和1栋宿舍楼已投入使用,人才公寓、文化公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投资方海能科创投资38亿元,计划引进8至10家上下游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入驻,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50亿元以上,实际缴纳税收1亿元以上,带动3000人就业。

如今东莞3家关联企业已成功落户。在此之前,这块地已被原“东家”——勃展阀门闲置多年,2019年,由安福县工投公司依法收回,再由海能科创摘牌竞得,130亩闲置土地资源被彻底盘活,原勃展阀门存在多年的债权纠纷也得到妥善解决。

去年,投资10亿元的台资企业——力欧家居进驻园区,仅花费9个月建设就实现全面投产,如今,出口欧美订单爆满,力欧也将总部从深圳迁至安福。这片88亩的厂区原属江西日增科技,该公司因市场因素资金链断裂,已是资不抵债,力欧支付的土地款及附属设施费用,帮助日增解决了债务问题。仅去年,园区清理处置了吉昌铸造、福汉粮油等8家“僵尸”企业。三年多来,园区已清理闲置土地39宗、1232亩;建成标准厂房100万平方米,招引入驻企业41家,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0亿元。

以亩产论“英雄”  变寸土为“寸金”    

位于振兴大道附近的高端数据产业园,放眼望去是一处开阔的空地。“我们连片清退了民辉科技等7家低效或破产企业老旧厂房,才腾出了这220余亩土地,目前正在做总体规划,按照规划,这里每年将产生不低于10个亿的数字经济产值。”安福县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王冬媛表示,园区将依照项目准入评价,重点引进一批优质数字经济企业,江苏百福科技等国内知名公司已经签约落户数据产业园。

盘活闲置低效土地,不再是摘到篮子里就是菜,二次有效利用是关键。为推进改革,安福县探索差异化管理政策,从引进、分类、奖励三项机制入手,建立健全“亩产论英雄”综合评价机制,以“亩产论英雄”倒逼“寸土生寸金”,在全县树立鲜明的节约集约用地导向,发挥每块土地的最大效用。

项目引进紧盯“投资强度、亩均预期税收”两个核心指标,新入园项目投资强度原则上不低于每亩300万元,项目达产后亩均税收不低于10万元,低于15亩的新建工业项目,不再单独供地,新建工业厂房不低于4层。“项目招引重点瞄准科技含量高、投资强度高、亩产税收高、规模化程度高的总部企业、头部企业和科技创新型企业,引进新项目推动老企业腾笼换鸟。”园区招商队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洽谈10多家电子信息企业,园区土地存量有限,将从中选择最优企业落户,“产业链的‘虹吸效应’正在显现,闲置土地正变得‘炙手可热’。”

探索企业分类机制管理。从去年起,园区根据企业亩均综合效益贡献及安全环保等指标,在全市率先推行企业“ABCD”分档管理机制,实施差异化政策:如对A类企业优先扶持,助力做大做强;B类企业激励提升,帮扶转型升级;C类、D类企业,政策限制约束,倒逼改造提升或退场转让。目前,已对72家符合要求的企业进行分类,其中,A类16家、B类41家、C类8家、D类7家。

推行政策激励机制。安福出台首位产业龙头企业“特惠八条”政策,对首位产业优质项目入驻标准厂房实施一企一策,鼓励企业集约高效用地,倒闭企业“精打细算”。同时,对其用地、用水、用电、用能、用工、融资、子女就学、项目申报等给予最惠政策,做优营造一流环境。

日增科技、广工重工、凯博电子等20余宗闲置土地及厂房先后被盘活,新增投资200余亿元;引进“中国企业500强”山东鲁丽集团即将落户,百亿项目实现“零的突破”。在政策激励下,海能实业成为了全市首家在A股上市的本土企业,立白超威产业园年纳税贡献已超1亿元。

“盘活闲置低效用地,土地高效集约利用,有效推动了园区优化升级。”对此,王冬媛信心满满地说,当土地不再“沉睡”,土地的一分一寸都有产出、见效益,必将助力安福高新区以崭新姿态蓄势崛起,阔步走来未来……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严爱群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