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蜚声海内——尹永新
2022-03-04 09: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欧阳和德

唐代开元年间,永新县有个人叫尹琳,是个官宦子弟。

尹琳有个女儿,历史上没有留下真实姓名,长得非常漂亮,而且聪慧过人,没有人教她,却十分善于唱歌。有一年重阳节,她和一帮女孩子一起登上永新南山的文峰,大家要求她唱一首歌来听。她清了清嗓子,稍微整理了一下表情,愉快地唱起一支歌,声音传播到了十几里远。

有一天,吉州刺史巡察到了永新,听说了这个神奇的女子,于是把她推荐进了皇宫,被封为宫廷歌唱家。由于歌声妙绝,天下第一,得到皇帝的恩宠,被当时的海内外演艺界和王公贵族称为“尹永新”,都说她是秦青娥之后的唯一一个歌唱家。

那一年改国号,皇帝在含元殿举行盛大宴会,允许京城所有百姓和外地少数民族的头领进来观看。当时,盛宴正酣,到处都在演戏,锣鼓喧天,十分嘈杂,一时难以安静下来。皇帝耳朵都快要被吵聋了,心情十分烦躁。手下大臣们慌张得不知道怎么办才好。这时候,宦官高力士提议让“尹永新”出来唱歌,镇住气氛。谁知“尹永新”出来,才唱了一首,整个宫廷内就全部安静下来。皇帝于是胸襟大开,神清气爽,一直到晚上都心情愉快。

如今,尹姑娘当年登上的那座山峰,还被人称为“尹永新始歌处”,后代人称这座峰叫“玉女峰”,还建立了祠庙,一年四季举行祭祀活动。有时候天气干旱,老百姓就在那里祈祷求雨,竟然每每应验。唐代末年,尹琳的子孙中有一个人当上了翰林院大学士,把尹琳所在的村“才德里”改名为“大学里”。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