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交流园地> >正文
陈予娟:创新德育模式 放飞童年梦想 ——2020-2021年度江西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报道
2022-03-01 11: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学生思想上的“指路人”、学业上的“引导者”、情感上的“守护神”,他们是少先队辅导员。辅导员的工作既平凡又伟大,他们把一腔心血倾注于星星火炬的事业,用爱心和恒心陪伴少先队员的成长。他们始终坚信只要“心中有爱”,学生就会“脚下有路”。

本期,让我们一起聆听吉州区少先队总辅导员陈予娟老师讲述她与“红领巾”相处的美好时光!

1

2

创新德育模式  放飞童年梦想

陈予娟,女,中共党员,现任吉安市凤凰小学副校长、吉州区少先队总辅导员。

从事少先队辅导员工作17年来,她始终牢记“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的初心使命,紧紧围绕少年儿童特点,依托丰富多彩的活动,扎实开展道德教育、养成教育、体验教育和实践教育。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她构建了以道德认知、实践体验、习惯养成为一体的德育教育模式,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德育教育出新出彩,结出丰硕的果实。

她指导的啦啦操荣获全国啦啦操联赛第一名;课后服务典型案例获评在全省中小学推广。在吉安市第六届运动会射击比赛中,学校射击队包揽手枪、步抢单项奖一、二、三等奖,团体总分第一名;指导的多个艺术节目荣获市、区艺术节一等奖;她多次指导辅导员参加技能风采大赛,荣获市、区一等奖。

她本人先后荣获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资格、江西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江西省“三项文化”教育活动先进个人、吉安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吉安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吉州区名师、吉州区优秀教师、吉州区先进教育工作者、吉州区优秀督学长等荣誉称号。

3

4

提升道德认知,上好育人必修课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浇树浇根,育人育心。陈予娟深知,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提升少年儿童的道德认知,是每名学生的必修课,是学生成长成材的根基。

走进凤凰小学,设计精美、内容丰富的红色文化长廊,成为少年儿童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作为分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多年来,陈予娟把德育融入校园文化,用德育塑造学生美好心灵,陶冶学生高尚情操。学校的每一个楼层、每一面墙壁、每一个角落,因地制宜悬挂名人名言、格言警句等,涵养德育文化、丰富橱窗文化、充实教室文化,培育多角度、多层次、立体化的德育文化沃土。

围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红领巾学党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领巾小小讲解员”“城乡少年儿童手拉手”“心怀感恩”等主题,她创新开展一系列少先队主题教育。积极开展“红色、绿色、古色 ”三色文化进校园活动,组织讲红色故事、校园文化解说大赛、开蒙礼、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她担任国旗下讲话主讲人之一,以讲故事的形式对少先队员进行教育,培养学生爱国情感,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课后指导学生结合《国旗下讲话感想本》谈体会悟道理。

5

6

开展实践体验,绽放课外新魅力

实践体验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少先队工作的最佳途径。陈予娟以“提升兴趣、张扬个性、发挥特长”为核心,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体验活动。她充分利用现有的教学场地、器材、师资力量等教育资源,积极搭建学、玩、乐平台,打造少先队员课外活动的乐园、社会实践的基地、陶冶身心的第二课堂。孩子们在这里尽情体验艺术的魅力、追寻快乐的足迹、收获道德的感悟、放飞五彩斑斓的梦想……

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她探索实施“4+1”课后服务模式,根据学生特长,组建了射击、跆拳道、拉丁舞、书法、器乐、航模等60多个活动社团。这些活动,让少先队员各取所需、各展所长,既满足了学生个性化需求,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又带动了“双增”落地,使教育的温度在校园延展。她组织高年级学生前往井冈山、永新三湾开展研学实践活动,让少先队员感受红色文化,学习红色历史,领悟红色精神;推出“品味庐陵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小小讲解员志愿者活动,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来到庐陵文化生态公园、博物馆、“九打吉安”纪念馆等地,为游客义务讲解……广大少先队员在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教育中,健康快乐成长,形成全员参与、全面开花、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激发了学生潜能,收获了快乐与自信。

7

8

9

致力习惯养成,扣好“第一粒扣子”

著名作家巴金说过:“孩子成功教育从好习惯培养开始。”良好的习惯使人终身受益。为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她狠抓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引导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创建良好的校风学风。

针对部分学生仪容不整、纪律不严、礼貌不够等现象,她制定切实可行的养成教育方案,确定各周活动重点,有计划、分重点地解决学生养成教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她根据小学生年龄特点及心理特点,把需要孩子养成的文明习惯编成朗朗上口的小儿歌,如“三轻三随”“三爱三不”“三要三乐”等,让孩子们熟记于心,外化于行。同时,通过“文明班级”“进步之星”“新时代好少年”“环保小卫士”“礼仪之星”“十佳优秀少先队员”“红领巾奖章”争章等评比,激励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通过设立文明礼仪岗、国旗护卫岗、红领巾岗哨等岗位,督促和规范学生的行为,让美德溢满校园,用美德打造成长乐园。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