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恃才傲物——胡元龟
2022-02-25 10: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胡元龟,祖祖辈辈为庐陵人,到他的时候,居住在永新县。

胡元龟小的时候就长得很英俊,而且表现出非凡的才华。有一次,他接触到了永新县县令。县令看见他体貌长得非常俊伟,但是在礼节上却显得不怎么愿意恭维人,就想出一个难题,让他出出丑,杀杀他的傲气,于是拿出一面新画的“戏珠龙”屏风,请他题咏。胡元龟不假思索,一挥而就:“翻身腾白浪,探瓜攫明珠。”喜得县令在大白天就设宴款待他。大家喝酒,尽兴而散。

不久,有人向县令揭发:“胡元龟这首题咏诗其实是暗中讥讽你收受贿赂。”县令大怒,赶紧命人追捕胡元龟。胡元龟闻讯,慌忙逃入京城。

在京城,胡元龟遇上官员徐郎。徐郎很敬重他的才华,以贵宾的身份安排接待他。过了一阵子,徐郎为儿子迎亲。婚礼结束后,请来宾吟诗作赋,增添喜庆。有个徐郎的老乡当时也在场,道:“今天看看谁的诗写得最好。”胡元龟答:“就是我这个从螺川(吉州庐陵)来的人”。众人不服,当即出题。胡元龟拿起毛笔,展开纸张,三两下就写完了。徐郎的老乡看过以后,只是点了点头。胡元龟于是写了一首回文诗,讥讽他。这个老乡又提出写赋比赛,胡元龟又洋洋洒洒写了回文赋。而这个老乡却一个字也写不上来,假装喝醉酒,逃跑了。于是大家愈发敬慕胡元龟的才华。

不久,胡元龟得到朝廷要员、庐陵老乡宋齐丘的举荐,参加官员考试,成绩优秀,被提拔重用,到抚州的临川县当县令,颇有政绩。

胡元龟太有才,引发了一些人的嫉妒,他们伺机告发他。当时齐王镇守抚州,而胡元龟经常表现出不太尊重齐王,不给齐王好脸色。而且,还曾经凌辱过王府的公侯们。齐王气不过,就向皇帝告状。皇帝知道后,准备找个理由把他收拾掉。

恰好这个时候,胡元龟在处理一个夫妻吵架的官司。胡元龟判处这对夫妻离婚。那个丈夫后来得知胡元龟娶了自己的老婆,觉得胡元龟是故意两边都挑拨,导致他们夫妻离婚的,于是一直告发到朝廷。

结果,胡元龟被免了官职,遭到发配,最后惨遭毒死。

文/欧阳和德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