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彭德怀赤陂救人
2022-02-25 10: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930年春节期间,红五军军长彭德怀派红军医生救人的故事,在吉安县安塘赤陂地区流传了90多年。

1930年1月中旬,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军长彭德怀、军党代表滕代远率领红五军四、五纵队从湖南湘东地区转战来到赣西遂川万安两县交界的雩田地区。

1月18日,彭德怀和滕代远代表红五军在遂川县雩田街出席了由中共中央巡视员彭清泉主持召开的雩田会议。会议决定湘赣边和赣西两个特委合并,成立红六军。红五军派出副军长黄公略出任红六军军长。当月下旬,彭德怀率领红五军来到吉安县天河地区过春节。

2月1日,彭德怀和红五军军部在天河龙家村,和苏区人民一道欢庆农历大年初一,率领部队到敖城、三锡坊和赤陂地区驻扎。此时,正值中共西区区委组织年关大暴动取得全面胜利,西区各乡在各地党支部组织领导下,按区委指示,召开工农兵会议,成立乡苏维埃政府。赤陂乡苏维埃政府就是在春节前后成立的。

在这喜庆连连的时候,彭德怀带领红五军这支红军主力部队来到赤陂,受到苏区人民的热烈欢迎。苏区人民放鞭炮、打龙灯、踩花灯慰问红五军。红五军随军文艺宣传队也在赤陂村搭台唱戏,演出的节目既有京剧《霸王别姬》《打渔杀家》《林冲雪夜上梁山》,又有湖南花鼓戏。

2月14日,陂头“二七”会议主席团发布《关于占领吉安建立江西省苏维埃政府》的第一号通告,部署第二次攻打吉安。《通告》要求红五军以永阳为中心配合吉安县西区赤卫队、少先队等群众武装,从西面曲濑、禾埠方向逼近吉安,并拦截泰和方向增援吉安的敌人。

接到以毛泽东为书记的总前委命令后,彭德怀指挥红五军离开敖城、赤陂地区,向永阳、横江、曲濑地区进军。

这一天,彭德怀率红五军军部刚离开赤陂村不到两里地,看到大路右边一中年妇女在大哭,忙派人上前询问。一问在旁观看的村民,才知是赤陂新居村王永生的娘在伤心痛哭。彭德怀听了汇报后,立即来到永生娘面前。永生娘边哭边指着旁边躺在门板上的儿子,说:“我儿子病了好几天,请乡村郎中开药吃了也没用,现在奄奄一息,只能躺在门板上等死。我想到家中只有永生这一根独苗,所以伤心大哭。”

彭德怀立即叫来军部医生检查急救。经红军医生打针、灌药救治,不一会儿永生脸上呈现红色,并睁开了双眼。不到半个小时,永生喊了一声:“姆妈!”在场的村民高声喊起来:“永生活过来了!永生活过来了!”喜讯传遍全村。

部队急于赶路,彭德怀要离开。永生娘拿来一只老母鸡和一篮子鸡蛋要送给红军,被彭德怀一再谢绝。他说:“红军是工农的队伍,救苦救难是应该做的!”

从此以后,永生娘逢人就说:“红军是工人农民的军队,彭军长是我家的大恩人。”

就这样,红军在赤陂过年和彭德怀救人的故事流传了一代又一代,至今已90多年了。

文/刘来兴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