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富滩搞龙
2022-02-25 10: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富滩村郭家是青原区最大的独姓村庄,是个肇基960多年的古村,民俗多多。其中元宵节搞龙,是该村一项传承已久,民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活动。

为了让元宵节更热闹,让世德、仁孝和垂裕三个堂的子孙更团结和谐,三堂族长商量好了,搞龙的时间按肇基祖郭愈公后裔繁衍排行大小举行。世德、仁孝、垂裕分别是老大、老二、老三,按照从大到小排,每年正月的十一、十二两日世德搞龙,仁孝为十三、十四两日,垂裕为十五、十六两日。这样,三堂村民和亲朋依次互相做客赏灯,时间持续一周的搞龙就没了新年余兴未尽之感,大家玩得兴致盎然,真正掀起了新年活动高潮。尤其是垂裕堂,人口有一千四五百,在外工作人员比较多,水上运输和船厂员工更是多达一两百。经济宽裕的垂裕堂人正月里十分热闹,拜年、赏灯、吃灯酒、誊写草谱、搞龙、闹元宵等民俗活动一个连一个,搞龙将正月乡风民俗娱乐活动推向了高潮。

富滩村民称搞龙,各地也有叫耍龙灯、舞龙,又称龙灯舞。古代,人们把“龙”作为吉祥的化身,代表着人们的美好愿望,因此,用舞龙祈祷神龙的保佑,以求得风调雨顺,四季丰收。人们用竹篾、铁丝等材料编制结扎成各种龙的形状架子,外用彩纸、绸缎或布匹装饰打扮的彩龙舞活灵活现,栩栩如生。民众搞龙取乐,以表达欢快的心情。后经过民间艺人不断地加工制造,创新改造,到近代舞龙灯已发展成为一种形式完美,具有相当表演技巧和带有浪漫主义色彩的民间舞蹈艺术,深为广大群众所喜爱。

富滩村三个堂搞龙起源于何时难以考究。据垂裕堂耄耋老人们回忆和族谱记载,垂裕堂搞龙活动从明代中期开始,已有三四百年历史了。垂裕堂的龙灯每个房(家族分支)一条。垂裕堂有七个大房,便有七条龙。一般每条龙有九至十五节。富滩龙又叫篾龙、节节龙,当地方言把节叫作箍俚,因此也叫箍俚龙。家族大的就多几箍俚,但每条龙的箍俚只能是单数,不能双数。

搞龙时间一般是正月中旬晚上。搞龙这几天大致分为洗龙、修补龙、装饰龙(当地叫褙龙)、敬龙、出龙、祠堂搞龙、游龙、汇龙、放烟花、吃夜膳粥、收藏龙等多个过程。

搞龙的表演,有“单龙戏珠”与“双龙戏珠”两种。龙身有许多节,每节长约一两尺。第一节称龙头,最后一节是龙尾巴,还有两盏高高的牌灯。龙头也有轻重不同,一般重量一二十斤。龙珠和龙腹内原先用油鞭照明,现改为蜡烛。蜡烛光红红的,不停闪烁,既有喜庆气氛,又带神秘色彩。龙头的大眼睛和龙尾巴则装上充电照明电筒,称作“龙灯”。两个牌灯各插上两支蜡烛十分耀眼,

在搞龙方法上,垂裕堂风格独具特色。主要侧重于花样技巧,较常见的动作有:长龙漫游,缠柱子(围着祠堂柱子转),龙头钻裆子(穿花),头尾齐钻,龙摆尾和蛇退皮等。搞龙中,不论表演哪种花样动作,表演者都得用碎步起跑。十一和十三节龙的,主要表演蛟龙的动作,就是巨龙追着红色的牌灯飞腾跳跃,忽而高扬,似飞冲云端;忽而低下,像入海破浪,蜿蜒腾挪,煞是好看,令人眼花缭乱。

搞龙在祠堂里有隆隆的激越堂鼓,和优美的锣鼓唢呐队打击乐伴奏,加上香烛爆竹声音灯光香味的点缀,还有各类烟花的渲染,整个富滩村的上空绚丽多彩,灯火通明,热闹非凡,好似沸腾起来了。现在,人们用上了多功能手机,纷纷拍照或录像,记下了这些难忘景象。这几年,还有村民用上了无人机在村上空盘旋拍摄出完整清晰的搞龙照片。

文/曾思政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