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禽三宝”飞入万家助致富
2022-02-19 09: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我最喜欢吃腐竹板鸭煲了,味道鲜美”“我爱喝鸽子汤,营养丰富”“爆炒鹅肉才是最美味的”……在吉水县的元宵宴席上,总能听到人们此起彼伏的议论声。吉水禽畜品种资源丰富,尤其是鹅、鸭、鸽产业发展基础好、势头旺,既有龙头企业,还有连农机制,更有良好效益。近年来,吉水积极做好鹅、鸭、鸽联合文章,精心包装、做优做强,打响“吉禽三宝”品牌,助推养殖产业致富万家。

“领头鹅”奏响致富路上“向天歌”

日前,在位于吉水县乌江镇炉下村的绿羽养鹅专业合作社里,脱贫户李夫财戴着口罩、穿着雨靴、手持竹竿,“全副武装”地给鹅喂食。李夫财自从加入合作社养鹅后,早早便摘掉了“穷帽子”,他的稳定收益要得益于当地农业龙头企业——江西惠长隆农业有限公司。

该公司通过统一鹅苗、统一防疫、统一饲料、统一回收、分户饲养的“四统一分”结构,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脱贫户”模式,利用龙头企业的资金、资源、经营、人才等优势,带动合作社和脱贫户增收,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发展共赢”的产业扶贫机制,不但保证了产品的质量,更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

“和平鸽”打响生态品牌

该县乌江镇枫坪村,山水交融的生态环境令人眼前一亮。蓝天白云下,坐落着一个养鸽基地。一字排开的鸽笼,整齐地向厂房深处延伸,笼内的鸽子体形肥硕、毛色光滑,有的在吃食、有的在育雏。村民庄毛英介绍,这里的鸽子品种优质,从来不使用含添加剂、生长素的饲料,而是用玉米、油菜等鸽子爱吃的绿色食物科学喂养。

养鸽基地采用先进的粪便发酵技术,将粪便无害化处理成为有机肥,用于农业种植,实现种养结合、低投入、少污染的良性循环,积极打造绿色环保、资源节约、种养结合的绿色禽畜业。

“品牌鸭”成餐桌“香饽饽”

在吉水的春节宴席上,少不了一盘香气四溢的八都板鸭,或蒸或炒、或煮或烹,色泽诱人。八都板鸭是吉水八都镇的特产,主要以精选优质红毛鸭为原料,经现代科技和传统工艺精制而成,采用灭菌真空保鲜包装,鸭体扁平、外形桃圆、皮张洁白、瘦肉酱色,素以“色、香、味、形”而享誉腊味之最。板鸭企业通过与批发市场、大型超市、餐饮连锁对接,发展连锁、直销、专柜等实体经营,并且企业建立了物流网络,形成高效快捷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让八都板鸭冲出吉水,销往广东、上海、湖南等地。靠板鸭,八都镇一年就能卖出500万只鸭子,产值近2亿元。

吉水在农业农产品上分析自己的优势,找准自己的定位,因地制宜培育发展特色种养产业。为让“吉禽三宝”飞入万家,致富万家,该县大力推进稻鸭共栖、种草养鹅、工厂化养鸽快速发展,确保全年完成出笼1000万只、存笼400万只目标任务,让“吉禽三宝”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唱响“吉禽飞扬”禽业品牌,为稳定脱贫攻坚成果助力。

文/皮芳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