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时刻保持在状态
2022-02-12 09: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新春伊始,市委举办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市委书记王少玄作动员辅导讲话时指出,领导干部首先必须有好心态,时刻保持工作在状态,才能夺取工作好势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就强调,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破“十型”作风、争当“五有”干部,就要求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时刻保持“在状态”。

在状态,是一种精神风貌。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省委即召开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部署推进会,展现出开局即冲刺的态势,示范带头、扬鞭奋蹄,展现的是思发展、谋发展、跨越赶超的良好精神状态。市委在农历新年开年即组织集中培训,既让大家收心归位、学习赋能,又展现出擂鼓上阵、击鼓进军的虎虎态势,号召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以生龙活虎的干劲推动今年各项工作抢早赶早、谋深谋实,奋楫扬帆、强劲开局。新的一年,市委书记王少玄要求全市党员干部从头开始、努力奔跑、干出样子、争创一流。我们要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精神状态思进思变思发展、创新创业创一流;要以“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责任心谋划工作、推动落实;要以“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紧迫感追赶先进、奔跑前进。

在状态,是一份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诸葛亮“授命之日,夜不安席、食不甘味”,体现的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忠诚与担当。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在这个岗位上,是要我们担当干事的,是为党和人民工作的。我们必须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增进信仰信念信心;我们必须通过提高“政治三力”,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我们必须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勇担使命,勇挑重担,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都放在工作上,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以最饱满的精神、最昂扬的斗志、最务实的行动、最佳的工作状态,为吉安“三区”建设拼搏奋斗,既出力更出彩,创造新业绩。

在状态,是一场人生修炼。状态是思考力、学习力、创造力的动力源,更是激发事业心、责任感、使命感的前提条件。一个人时刻保持“在状态是一种品质、一种追求、一种觉悟、一种境界。精神状态是否饱满,学习状态是否刻苦,工作状态是否积极,工作斗志是否昂扬,作风状态是否扎实,是检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试金石。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五有”,关键在于信念坚定、信心充足、笃定前行;关键在于本领高强、作风扎实、敢于担当、状态良好;关键在于把“在状态”当作人生常态,把岗位当平台,把工作当追求,把要干的事变成想干的事,保持冲劲、拼劲、钻劲、韧劲,雷厉风行、勇往直前,奋斗不止、精进不怠。

这次集中学习,让全体学员达到了“加满油”“充满电”的满格状态,虎虎生威,跃跃欲试。但是,一时保持“在状态”容易,要时刻保持“在状态”,让“在状态”成为常态不易。

要让在状态成为常态,就必须坚定理想信念。要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基本功和必修课,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政绩观,增进“在状态”的理性自觉。否则干得顺利时“在状态”,遇到挫折、不太顺利时就“心不在焉”;处于进步、晋升时期“在状态”,一旦“职务到头”“进步无望”时便偏离“状态”。更不能一味只想过清闲日子、当太平官,压根儿就未真正进入状态。

要让在状态成为常态,就必须破“十型”作风。要敢于向安于现状、工作得过且过、推诿敷衍的地方和部门叫板,敢于向工作缺乏热情、拈轻怕重做样子、只想躺平混日子、碌碌无为占位子的干部开刀。要抓反面典型,德不配位就去位,才不适岗就调岗,状态不佳就换人;更要树先进样板,大力营造“在状态”的良好环境,让人人想干事,个个求奋进。

要让在状态成为常态,就必须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导向正,则风气正,风气正才能事业兴。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提出的选人用人“八不”要求,同时鲜明树立“干得好才能进步”“今天的作为决定明天的地位”“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三个鲜明导向。通过健全科学的考评奖惩机制,褒奖突出贡献者,给面子、奖票子、提位子;支持一身正气者,鼓励敢闯敢试,常态化开展容错纠错;鼓励老实肯干者,不亏待不冷落“三牛”型干部。对不干事、不作为、乱作为的,组织措施和纪律惩罚并举,坚决让他丢面子、罚票子、调位子。只有这样,才能营造人人“在状态”的干事创业环境,才能深化“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自己交给组织”的共识,才能引导激励全市广大干部履职尽责、奋勇登攀,创造“第一等”的工作业绩。

文/吉组轩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