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村美文盛产业兴——井冈山塘南古村蜕变记
2022-02-09 10: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日,走进井冈山市柏露乡塘南村,村口如伞如盖的古樟,瞬间将人带入古朴的氛围中。村内,不时有游客在龙超清故居参观,而远处,村民正在决明子种植基地和林下养殖基地里忙碌着……工作人员的讲解声、游客的交谈声、基地里机器的轰鸣声在古村里此起彼伏,共谱了一曲村美、文盛、产业兴的乡村发展赞歌。

而就在几年前,塘南还只是个藏在深闺守着丰富的“红、绿、古”资源,却发展乏力的小村庄。

蜕变,要从该村加强文化引领、促进农旅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说起。

生态环境清静宜居

“以前房前屋后都是臭水沟,熏得很,溪水也成了垃圾河。现在环境改善了,不仅我们住得舒心了,还有好多人来我们村游玩呢!”塘南村村民心有感慨地说道。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塘南村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为统揽,以村内主道为主线,以点串线、以线扩面清理巷道沟渠、房前屋后、广场溪流等周边区域。加快完善了道路铺设、文体娱乐设施等基础设施,实现了村组水、路、厕改造全覆盖。

如今,村中房屋鳞次栉比,村道笔直整洁,村内树木葱郁挺拔,玉带似的小溪浅吟低唱着流过,绿色旖旎的塘南村成了生态宜居的乐园。

优秀文化悠久醇厚

“这里不仅有‘绿’,还有深厚的‘古’与‘红’,下次还要带孩子来一次。”“今天不仅了解了进士龙遇奇的廉政故事,还学习了井冈山党组织创始人龙超清的革命故事,收获满满。”村口,参观完的游客相互交流起了游玩感受。

塘南村是中国第一批传统村落,历史悠久,而且红色资源丰富。这里走出了明朝侍御龙遇奇,也走出了井冈山党组织的创始人龙超清等革命烈士,保存了伍若兰旧居等革命遗址。

近年来,塘南村一方面在龙超清故居布展介绍龙超清事迹,打造党史学习的新阵地;同时盘活专项资金,联合相关单位在村里的敬爱堂设立《廉政史话》《国学讲堂》《塘南村史展》3个展区,介绍龙遇奇廓清朝廷污浊、热心为民请命的故事。

产业发展从无到有

“在家门口产业基地务工,既能顾家,又能赚钱,日子是越过越好了!”脱贫户雷新秀一边在种植基地忙着除草、施肥,一边乐呵呵地说道。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针对塘南村产业发展几乎为零的状况,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们集思广益,在外出考察学习后,根据村里林多地少的情况,探索发展光伏产业、种植产业、生态养殖产业。

目前,塘南村已建成了当前井冈山市最大的光伏基地,占地约100亩,总装机容量3.5兆瓦,为村集体增收6万元;盘活了200余亩撂荒地、坡地种植中药决明子;村干部还带头探索林下养鸡模式,发展生态养殖产业,先期投入的900只鸡苗已全部被预订一空。

“村史文化长廊、龙超清事迹广场等这些基础建设我们已经完成,接下来准备修复伍若兰旧居,在村中央广场搭建文化大舞台,举办舞龙表演等文化活动。产业上正在洽谈一个300亩的中药材种植项目。后期想积极争取成为井冈山红色培训教学点,形成‘文化传承+红色培训+产业发展+农旅民宿’的发展模式。”谈起村庄的发展,塘南村支书龙观海干劲十足,信心也更足了。

文/ 江海东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