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走活电商“新棋局”——遂川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助力乡村振兴
2022-01-29 09: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八山半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遂川县,电子商务正加速发展。县城中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拔地而起;乡村集镇,电子商务营销体系不断优化;直播课堂,一名名主播跃跃欲试。

2021年,该县以近8亿元的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81.31%,在吉安市二类县中跃居首位;237家电商企业,2440个店铺,也成为走活电商“新棋局”的关键一招。

抢占先手 直播带货拓销路

春节临近,遂川出产的狗牯脑茶、板鸭、竹筒菜等,相继在支付宝“芭芭农场江西专场”“芭芭农场年货节”等活动中上架,颇受买家青睐。

阿里研究院《农产品电商百强县报告》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遂川县荣获2021年农产品电商百强县,位列第85名,在全国脱贫县销售额中位列全国第8。阿里巴巴驻点遂川专职帮扶的乡村振兴特派员汤得宗说,通过流量带动销量,能给予商家信心,突破农产品销售瓶颈,助推乡村振兴。

每逢节假日,商家们就开始忙碌着开展各类促销活动,配合商务局组织的专题策划直播活动。在2021年的12场助农行动活动中,销售金额达1.8亿元,全面助推“遂川三宝”等农产品触网上行,破解县域农业产业化痛点和堵点。

雩田镇双发农牧业基地负责人姜仁生就尝到了直播的甜头:“有机种植的千亩井冈蜜柚收成不错,早早被预订一空,价格也比往年卖得更好。”

把握优势 企业注入新动能

“在疫情的影响下,数字化经营更抗压,遂川的成本和人员较稳定,业务部门也主动上门对接服务。在北京打拼多年,一直想回来建设家乡,为更多有梦想的年轻人提供就业机会。”谢斌、张燕夫妇创办的回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坐落在城东的商会大楼。俯视窗外,绿水青山尽收眼底;窗内,敲打键盘的声音此起彼伏。公司经营的3家拼多多店铺主营图书类产品,截至2021年店铺销售金额5.48亿元,全省TOP企业位列前三,全市TOP企业位居第一;抖音和天猫也在不断拓展运营版图。

除了积极培育龙头企业,该县还引进知名企业杭州阿里巴巴青橙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并在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投资设立“阿里巴巴(遂川县)客服体验中心”,提供了200个就业岗位,带动县域青年实现家门口数字就业,推动乡村振兴。

电子商务看似生长拔节,其实是厚积薄发,有着无限的市场潜能。通过多多买菜、拼多多、淘宝、抖音、一亩田等各大平台,农特产品电商销售企业开设特色馆、农产品网络店铺向全国推广,成绩喜人:遂川汇鑫聚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年均销售金额超1200万元,遂川周伯通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年均销售金额超1700万元……

顺势布局 农村建起服务站

在新江乡横石村电商服务站,村民杜造海正耐心为想要订购电器的村民解答疑问。“双11”“双12”期间,他的网店销量不错,与平日相比营业额翻了一番。

近年来,杜造海承包了57亩茶园,加以精心管护。还通过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电商培训学习了相关知识,成为村级电商服务站负责人。除在网上销售自产的茶叶,他热心地走村串户收鲜笋、笋干、番薯干等特产,帮助乡邻致富增收。

同样瞅准网络销售商机的,还有高坪镇车下村的张冬梅、郭久彬。受地形和交通制约的车下村生态环境优越,出产的绿色、生态、有机食品契合当下市场需求。夫妻俩成立了江西玖玢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开起村级电商服务站。随着主营的“仙人眉”狗牯脑茶多次在国家、省、市级比赛中问鼎大奖,销量节节攀升,带动了不少村民就业创业。

经济效益的吸引和互联网的普及,让田间、大棚、山林都成了直播间,过去只会说客家话的村民,现在用普通话介绍特产也是头头是道。曾经受地形、交通、产业结构等因素制约的山区县,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

文/  罗小勇、李书哲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