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关注> >正文
新年出一本书
2022-01-28 09: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时间总在不经意间匆匆从指缝溜走,转眼就进入了21世纪20年代。

2020年春节,在我们还没有规划好新年愿望时,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那个年,我们有太多的记忆。无数坚定的逆行者穿行在武汉、新余、吉安的一个个抗疫战场,无数的红马夹穿梭在乡村、社区、高速路口,还有无数个平凡的身影为了前线抗疫胜利而默默无私奉献。未曾想,这个病毒像狗皮膏药一样,一年又一年,赖着人类不走。但我们,我们中国人硬是扛下来了,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抗疫成就。生活一如飞奔的列车,虽有中途到站停歇,但始终朝着终点前进。我们许下的愿望,正在一个个地实现着。

转眼,就要过疫情下的第三个春节了,我,我们会有什么新的愿望和计划呢?

时间如流水。新的一年转瞬就逝去了大半月。新年计划也终于清晰起来:2022年里,我要出一本书,记录伟大的时代,记录伟大的人民。这本书里,我要融入我的无数的或渺小或宏大或早已实现或只能仰望的一个个理想,从大山,从田野,从文字里走出来的理想。此时,当我敲下这几个文字的同时,我的朋友水华君刚刚完成他的新作,从吉安境内一条不起眼的河流写起的属于他的《荷马史诗》。他的思想,从草原飞腾到平原到山脉到河流到中国革命到古今中外。

人是没有翅膀的,但思想却有一双无限巨大而张力无穷的比肩鲲鹏的羽翼,它可以穿越无限,穿越有无,纵横驰骋沃野千里、亿万光年,永远没有尽头。我也曾站在那条河边,思索这条河的命运,思索人类的命运。我放飞思想,想到中国刚刚迈进的全面小康社会,想到2021年2月25日,中国庄严宣布,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村全部摘帽。这铿锵的话语正是中国向联合国交上的应该算人类奋斗史上最为鲜亮的一张答卷吧,这也是中国人创造的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想到在这个伟大的实践中,我也曾是2015年吉安派驻的1041个“第一书记”之一,这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啊!

好吧,就这么定了,我的新年计划:出一本书。记录我的思想,记录我与我的伙伴们曾经的过往、经历,也记录下世间美好的一切物事。

文/ 夏署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