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关注> >正文
和女儿一起读书
2022-01-28 09: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斗志昂扬冲撞了这么多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强制我停了下来。随即,工厂倒闭,家庭生变,一时茫然失措,无所适从。

所幸,陪伴孩子,让我重拾阅读习惯,生命向着丰盈,再次起航。

成家以来,我一直忙个不停。大丫头从出生到上幼儿园,上小学,我很少有时间在她身边。2020年疫情期间,我不能上班,她不能上学,我们都被关在家里,朝夕相处。按老师要求,她每天背一段《论语》。偶然发现她读的版本注释有问题,我找来南怀瑾先生的《论语别裁》,和女儿一起读,一起讨论。

我开始关注她读些什么书了,经常去翻一翻。一册薄薄的《夏洛的网》,让我重新开启了阅读之门。书的开头,小女孩费恩为了救下小猪威尔伯,质问父亲:“如果我生下来也这么弱小,你是不是也会把我杀了?”

瞬间被吸引了,一口气读完。“一只蜘蛛,一生只忙着捕捉和吃苍蝇是毫无意义的。”夏洛最后的话更是让人震撼和深思。

后来,大丫头读《开开的门》,我也读;读《绿山墙的安妮》,我也读……跟着她,一本一本读下来,丢失多年的阅读习惯,回来了。

我的小学、中学时代,没有课外书。课余时间,放牛、抓青蛙、砍柴、莳田……忙不完的农活。偶尔得空,和伙伴们疯跑、玩泥巴,后来有了电视,《西游记》《霍东阁》《再向虎山行》……

直到初中毕业,考上中专,学校里有个偌大的图书馆,我才发现,原来书的世界,有这么广阔!一头扎进去,《浮躁》《白鹿原》、梁遇春、郁达夫、莫泊桑、陀思妥耶夫斯基……迷上了陀思妥耶夫斯基,很长时间出不来。一段阴郁的阅读史,陪伴我度过了迷茫又混乱的青春时代。

然后成家,生孩子,被生活的鞭子抽打着团团转,心思在貌似人生要务的一些物事上,攀缘,追逐。阅读,逐渐淡出了日常。我由自以为是的深刻,转向了浮躁、粗糙、麻木。

直到疫情把我逼回孩子身边,逼回了书桌……

如今,站在新年的门槛回首,蓦然发现,陪伴孩子这两年捡回来的阅读,正在填补我生命中一段缺失的成长。

曾经,我以为遨游过书的海洋。如今看来,那只是进入了一道阴暗的海沟,并且因此故作深沉,看不到那些明亮的海域,或许偶尔看到了那么一点,也不屑于去涉足。书海里那纯净、温暖、梦幻多彩的区域,天然为童心所喜欢亲近,那是善与美的海域。童年时代的阅读,不只是积累词汇、扩大视野、养成习惯,它还给人的生命,筑稳了一个相信善与美、乐于发现善与美的心灵根基。我错过了童年阅读,也错过了一段给生命筑基的成长。如果不是女儿的引领,我可能这一辈子都无从填补。

元旦假期,我和大丫头一起列了个书单:《吵闹村的孩子》《十岁那年》《2001太空漫游》《爱的教育》……这40本书,是我们新年共同的阅读计划。

感谢你,孩子,带着爸爸和你一起成长。爸爸终于知道,成长不只是向着所谓深刻,所谓老成,更要向着简单,向着纯真,向着丰盈。

文/ 文一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