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2-01-28 10: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评论员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当前,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压力挑战前所未有。在这关键时刻,我市召开了市委农村工作会议。

这次会议,就是要落实中央“政策发力适当靠前”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稳住、进好、调优”原则,及早谋划部署今年“三农”工作,不误农时、抢抓农事,全力稳住农业基本盘,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以农业稳支撑发展稳、助力全局稳。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过去一年,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三农”各项工作,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农业生产稳中向优、农村面貌持续改善、农民生活稳步提升。

一年又如许,万事更须忙。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民之大事在农,任何时候“三农”工作都极端重要,任何情况下都须臾不可放松。做好今年“三农”工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坚定实施“双轮驱动”,牢牢稳住农业基本盘,这是稳定发展全局、加快吉安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现实需要。吉安农业资源十分丰富,基础良好、前景广阔,但目前农业大而不强、农产品多而不优,综合效益不高,存在不少短板:加工不深、龙头不强、品牌不够响。实施“双轮驱动”,就是要像重视工业一样重视农业,补短板、扬优势、挖潜力,加快建设农业强市,为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有力支撑。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坚定扛起政治责任,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吉安是产粮大市,必须把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作为“三农”工作首要任务、头等大事,确保耕地面积、粮食产量不下降,供给、市场不出问题,让中国饭碗装上更多吉安优质粮。要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全力保面积、保产量、保质量;深化粮食购销领域监管,要在涉粮管理监管体制机制上查找症结,堵塞运行漏洞;加强重要产品稳产保供,大力实施大品种蔬菜工程,保持生猪产业政策延续性、稳定性,统筹抓好牛羊肉、水产品、禽蛋奶等农副产品生产,提高供给体系适配性。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深入实施“八大工程”,做强现代农业“硬支撑”。发展现代农业,涉及方方面面,要强化工程化理念。市委提出农业“八大工程”,既涵盖粮食安全、乡村治理方面,也聚焦现代农业发展短板弱项靶向施策,各地要结合实际推进落实好。关键是要聚焦规模、品质、品牌、效益“四大重点”来集中发力。要稳步扩规模,实现种养集约化、生产集聚化、产品集群化、经营集团化;着力提品质,种源是核心、标准是关键、科技是支撑;大力创品牌,既要加大宣传力度,也要注重形象包装;持续增效益,重点实现“三化”,即产品加工化、企业龙头化、发展融合化。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精准发力,打好乡村振兴“攻坚战”。要高质量巩固脱贫成果,健全动态监测和遇困即扶机制,加强产业和就业帮扶,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高品质推进乡村建设,既要加快补短板,也要持续抓整治;高水准深化农村改革,持续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水平,激发乡村振兴动力活力;高效能做好乡村治理,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加强领导,凝聚“三农”工作合力。要拧紧责任链条,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放在全局中统筹谋划推进,县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总指挥”;强化保障措施,在投入、金融、用地等方面,常优先、更支持、有保障;建强专业队伍,加强班子建设,高标准组建乡村振兴学院,吸引各类人才到农村广阔天地建功立业。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作示范、勇争先”的干劲拼劲,以“猛虎下山、虎虎生威”的冲劲闯劲,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