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用好巡察利器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2021年吉安市纪检监察工作系列综述之四
2022-01-27 11: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年3月,市委主要领导履新伊始就推动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六个更加”的要求,市委巡察机构认真贯彻落实,紧紧围绕巡察“承前启后”做好文章,四届市委巡察实现圆满收官,总结复盘着力巩固市县巡察实践成果;精心编制新一届市县党委巡察工作规划,擘画今后五年巡察工作;五届市委巡察稳步开局,市县联动开展专项巡察监督检查,深挖粮仓“蛀虫”“硕鼠”,各项工作得到省、市各级充分肯定。

善作善成,圆满实现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

高质量完成四届市委收官之巡。2021年5月15日,四届市委第十轮巡察驻点了解结束。“第十轮巡察对井冈山经开区和庐陵新区下辖的4个街道党工委开展了常规巡察,对4个县(市、区)的检察院党组开展了提级常规巡察,发现问题121个,问题线索9条。”随着市委书记专题会听取该轮巡察情况汇报,标志着四届市委巡察全覆盖任务顺利完成。

高质量推动整改清仓见底。真正的全覆盖是“前半篇文章”与“后半篇文章”有机统一的高质量全覆盖。“巡察整改质量怎么样,不能光听被巡察单位自话自说,巡察机构、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再监督,开展巡察整改全覆盖督查。”市委主要领导亲自点题、高位推动,派出4个督查组对四届市委99个被巡察单位的1999个问题开展拉网式“回头看”大督查,推动问题整改“清仓见底”。创新督查方式方法,探索建立巡察整改评估机制,采取督查组自上而下量化评估与被巡察单位干部群众自下而上满意度测评相结合的方式,对整改成效进行综合评估。对督查发现的100余个问题,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常委会专题进行研究,集中召开整改督办会,点对点向72个单位发放履责督办函,并抄报分管市领导、通报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推动问题整改实现清零。

高质量推进总结复盘工作。统筹全市巡察机构联动开展总结复盘工作,梳理四年来市县巡察发现问题、特色做法、典型案例、工作总结等编印《倾向性问题汇编》和《市县党委巡察成果汇编》,及时总结经验,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为新一届党委巡察提供借鉴。近一个月,市县积极总结实践成果,主动推送吉安经验,在省级以上媒体用稿超20篇。

踔厉奋发,新一届市委巡察开局良好

一个规划开新篇。精心谋划新一届党委巡察工作,认真制定巡察工作规划,市县联动开展巡察全覆盖对象摸底,梳理出103个县(市、区)城关镇、县级干部担任“一把手”的县直单位确定为市委提级巡察对象,并对巡察全覆盖轮次进行预编排,每年安排2轮巡察,其中一轮对2个县直系统开展提级巡察,进一步明确新一届市县党委巡察时间表、路线图。及时将市本级规划发各县(市、区)提供参考,确保市县协同一致,一体谋划、一体推进。

两轮巡察系民生。胸怀“国之大者”,坚守为民情怀,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巡察主攻方向,把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作为巡察关注重点,新一届党委第一轮巡察瞄准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市县联动派出163人组成20个组,对172个地方和单位(含90个基层粮库、站、所)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监督检查,共发现涉粮问题446个,移交问题线索103件124人,纪检监察机关已立案31件43人,留置5起7人,深挖粮仓“蛀虫”“硕鼠”,推动解决群众“卖粮难”等问题。紧盯民生领域,五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对中心人民医院、医保局、民政局、人社局等8家民生部门开展常规巡察,察民情护民利保民生,真正把人民立场、人民情怀体现到巡察工作中,在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民生实事上展现新作为,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点带面,指导督导推进市县巡察全面规范、整体提升虚心接受省第五巡察指导督导组现场指导督导,并充分运用指导督导工作成果,在实践探索中加强联动贯通,着力破解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难题。

在上下联动方面,统筹全市力量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立改废,采取“一县一制度”方式建立完善12项制度和村级流程;以“办对办、组对组”为依托,进一步修订市委巡察机构领导分片联系指导工作制度,探索实施县级年度工作计划、巡察方案和专项巡察事前审核报备制度,以制度化推进巡察工作规范化。

在贯通融合上,落实“大监督”理念,建立与市委保密机要局协作配合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监督的协同配合,召开贯通融合座谈会,总结经验、改进不足;第二轮巡察前,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向巡察组一对一通报“活情况”,推进信息、成果共享共用。

在成果运用方面,坚持将市县巡察结果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参考,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全行业、全系统、全领域专项治理,实现巡察标本兼治最大成效。针对第十轮巡察发现的问题,取消了3名个人、2个单位的“两优一先”候选资格,将1个单位列为城市管理常态长效考核重点管理对象。针对乡镇借款问题,推动全市专项清理追回欠款9300余万元。针对涉粮领导干部长期不轮岗问题,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对全市国有粮企主要负责人开展轮岗交流,目前已有52名主要负责人完成轮岗交流,有效防范廉政风险。针对粮食管理体制不顺问题,市委编办、市涉粮职能部门联合开展深入调研,进一步完善体制、理顺职能,从体制机制上切实解决责任贯通难、工作落实难的问题。

在队伍建设方面,充分发挥巡察熔炉作用,2021年3轮巡察共抽调干部58人次,对2020年抽调的8名先进个人进行全市通报表扬。充分利用参加省委巡视跟班学习成果,就巡察工作八项基本功以及巡视巡察网络平台和单机系统使用等开展视频授课,并邀请省巡察指导督导组领导就推动巡察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辅导,实现市县巡察干部培训全覆盖、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双提升”。尤其是中央巡视办领导同志视频授课,在全市引发强烈反响,市本级五大责任主体心得体会在《巡察指导督导工作情况交流》上全部刊登。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市委巡察机构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巡察人才库,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干部抽调机制,对今后五年各单位抽调人员参加巡察作出规划,着力解决临时抽调“两头难”的问题。

做好新时代巡察工作任重道远。新一届市委巡察机构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把巡察“利剑”擦得更亮,为我市加快“三区”建设、奋力谱写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文/ 陈曦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