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坚持一体推进“三不” 全面提升正风肃纪反腐效能——2021年吉安市纪检监察工作系列综述之三
2022-01-26 16: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在刚刚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体现到纪检监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推动扎牢制度的笼子、提升思想的自觉,正风肃纪反腐综合效应逐步显现。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断巩固“不敢腐”的惩治震慑

“永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禾川镇党委书记尹晓忠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永丰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凌忠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吉水县文广新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四级调研员黄淑英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一年来,市纪委市监委坚持高压反腐、靶向惩治,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全市共立案1973件,其中县处级干部48人;处分1972人;采取留置措施38人,其中县处级干部8人,同比分别增加16.3%、33.3%、15.7%、18.8%、167%。

一篙松劲,前功尽弃。反腐败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市纪委市监委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紧盯政法、粮食购销、医疗系统、治超领域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丰富的部门和行业,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惩腐打伞”,立案27起;协同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立案查处136人;扎实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查处31起43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人;开展治超领域专项治理,留置7人,在高压震慑下,22名公职人员主动交代问题。

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在惩治领导干部腐败的同时,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持续加大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整治力度。全年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942起1259人,纪律处分617人。

数据背后,是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形成“不敢腐”氛围的有效实践。

坚持办案、整改、治理一体贯通,不断强化“不能腐”的制度约束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查办案件不是最终目的,治病救人、修复政治生态才是根本。”市纪委市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市纪委市监委坚持“惩、治、防”辩证统一,把办案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管理、修复政治生态一体贯通,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针对查处的典型案件,及时开展警示教育,发送“三书一函”,对行业性、领域性、系统性问题,运用案例分析、系统通报、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找准症结、研究规律,排查风险、加紧整治,切实提升办案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不让查办案件的成本和代价白付。

针对吉水县原县委书记袁守旺严重违纪违法案暴露出来的问题,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违规吃喝、违规借贷、违规投资入股等5个专项治理,督促吉水县开展9个专项整治,同时在市县两级开展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出台持续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堵塞制度漏洞,修复政治生态。

针对永丰县人民政府原副县长肖觉平案暴露出来的“两违”问题,向永丰县下发《纪律检查建议》,督促开展“两违”专项整治。做好做实“后半篇文章”,办案成果进一步扩大,为国家挽回损失1亿多元。制度笼子进一步扎牢,督促出台河道砂石资源运营管理、申购审核、河道采砂管理等制度,为永丰县河道砂石经营管理规范有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管与厚爱结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查处违纪违法人员同时,通过常态化开展提醒谈话,抓早抓小,提醒党员干部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占比96.1%。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35名党员干部和6个单位澄清正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持续深化回访教育“暖心工程”,对363名受处分干部开展回访教育,帮助受处分干部放下包袱、重拾信心、履职尽责、主动作为。

坚持筑牢思想堤坝,不断提高“不想腐”的思想觉悟

“奋斗了几十年,现在却沦为‘阶下囚’,完全是因贪起灾,因‘窝’起祸。如果原来早就在初核或者是在巡视的时候向组织坦白交代,我也不至于到现在这种地步。”在全市警示教育大会上,忏悔视频里的袁守旺悔恨不已,与会的领导干部深受警醒和震慑,并表示,这既是一次警示教育大会,更是一堂深刻的政治教育课、党性教育课、廉政教育课,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不想腐,是不敢腐、不能腐的思想防线。坚持教育在先,挺纪在前,市纪委市监委将警示教育纳入党史学习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党纪国法教育大格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挖掘党史中的廉政文化资源,开展廉政书画摄影展、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等活动,用好用活本地红色资源,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持续开展新录用公务员岗前廉政教育,组织800余人进行廉政知识测试,督促年轻干部扣紧人生第一粒“扣子”。对266名新任市管领导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发放《致领导干部家属的一封信》,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片,签订《廉政承诺书》,开展廉政知识测试等,引导全市领导干部筑牢廉洁从政、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在新的岗位上严守廉洁底线、展现担当作为。

抓好处分决定宣布执行,以召开单位班子会或支部党员大会的形式宣布处分决定,变“一张纸”为“一堂课”,对受处分人进行再教育,促使受处分人深刻认错悔错改错;同时督促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举一反三、加强整改,达到处分一人、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良好效果。

把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每一起违纪违法案件当作开展警示教育的“活教材”,适时发布立案审查调查及处分处理情况、定期通报曝光典型案件,在市自然资源局、永丰县、永新县等发案单位深入开展“三会一书两公开”警示教育,拍摄警示教育片《蒙尘的初心》,把“不敢”的典型案例转化为“不想”的教育资源,进一步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在纪法震慑和教育感召的叠加效应下,今年以来,全市共有55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

文/ 杨雅贞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