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工业遗产因旅游而彰显新价值
2022-01-24 09: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作者:付彪

据报道,位于重庆市渝中区的贰厂文创街区日前入选首批120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成为热门电影取景地后,贰厂在开业之前就先火了。老旧厂房的外形,与其内部的现代气质产生鲜明的对比,吸引了众多游客。持续不断创新,让这个街区成为重庆的标杆文创产业基地。

近年来,为激活老旧厂房的文化价值,延续城市文脉,我国鼓励将闲置厂房、仓库等改造为双创基地和众创空间。注入新功能和时尚元素的破落老旧厂房变身为“高颜值”打卡地或文创街区。这样的成功案例不胜枚举,重庆市渝中区贰厂的蝶变就是其中之一。

贰厂曾是“中央银行印钞厂”,新中国成立后更名为“重庆印制贰厂”,一度是西南地区的彩印中心。如何保护和利用好这些工业遗产,是城市有机更新面临的一个考验。重庆积极探索以文化和旅游为抓手、以美好生活为中心的城市有机更新模式。通过营造新场景、激活新消费、引领新生活,着力发掘渝中区贰厂等老旧厂房价值,打造立体化消费集聚区,全面提升城市经济、人文、生态和生活品质。

各地在开发工业遗产方面普遍采用“工业遗存+产业园”模式,存在着同质化发展的问题。贰厂在这方面有所突破创新。定位为“国际化无界创意”的贰厂,以“创意、文化、艺术、设计、体验”为核心,形成设计区、娱乐区、文化区、艺术区、市集区及精品酒店区六大商业功能区,这是一种新探索,既传承了历史文化,又体现了差异化,成了电影取景地和网红打卡地。目前,该园区日均人流量超过7000人次,高峰时期超过2万人次。贰厂文创街区入选首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可谓名副其实。

各类资源的集聚度是衡量城市吸引力的重要指标。而在流量经济时代,流量的集聚正成为资源配置的重要方式。以老旧厂房改造为契机,带动城市更新,打造一批品质高端、业态多元的新兴产业空间和消费集聚区,无疑能够对城市经济起到重要的拉动作用。如何将各类资源完美融合,并产生支撑其持续良性运营的经济效益,这对老旧厂房、老旧街区改造而言,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的课题。

老旧厂房是传承发展历史文化、促进城市有机更新的宝贵资源和重要载体。老旧厂房的改造不仅呼应经济转型、产业创新,更关乎城市发展路径、发展方式。

实践表明,只有在强有力的政策引领下,把工业遗产的文化价值与科技、旅游、艺术、金融、商务等深度融合,才能实现工业遗产的动态传承、文创街区的集聚效应。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