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以作风建设新成效顺应人民群众期盼——2021年吉安市纪检监察工作系列综述之二
2022-01-23 09: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起,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基本工作导向。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觉践行人民立场,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树新风,靶向纠治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以加强和改进作风的新成效进一步赢得群众信赖和支持,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坚持“严”的主基调,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四风”问题严重损害人民利益、败坏党的形象、影响党群干群关系。一年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11起1364人,公开通报典型案例185起305人。每一个问题的查处,彰显的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的强大政治定力和坚定决心。

“四风”问题既是作风问题,更是党性问题。市纪委市监委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四风”,深刻领会在新起点上加强作风建设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社会意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和韧劲,把纠“四风”树新风作为应变局、开新局的切入点,以优良党风政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民风社风持续向上向好。

强化专项治理,严肃惩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市纪委市监委深化整治违规吃喝送礼歪风,结合“大数据”信息,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通过抓“现行”形成强大震慑,对违纪人员在严肃处理的同时提出组织处理建议并点名道姓通报,引发强烈反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的背后,往往存在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2021年,市纪委市监委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治理,与市公安局建立联动机制,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酒驾醉驾人员信息起底汇总、逐个深挖,全年共查处相关问题923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37人。为堵塞漏洞,杜绝“吃公函”等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在全市推行标准公函。此外,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违规设立“小金库”、领导干部违规使用公用经费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信号,不断巩固深化享乐奢靡之风治理成效。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容不得半点松懈,必须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深入抓。市纪委市监委始终践行人民立场和群众路线,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全面检视、靶向治疗,推动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把减轻基层负担作为重要着力点,坚决遏制文山会海不良现象、严格控制各级开展监督检查总量和频次,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第一线。深入整治工作不落实“六种表现”、干部作风“十型”问题、“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全力配合市委、市政府打造“吉事即办”政务服务品牌,营造“四最”营商环境。一年来,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89起779人,督办解决江西都市频道《聚焦“放管服”改革 曝光“怕慢假庸散”》 专栏曝光我市作风问题23起。群众普遍反映,现在门好进了、人好找了、事好办了。

坚守人民立场,以“零容忍”态度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市纪委市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聚焦“三新一高”、教育、医疗、乡村振兴、营商环境、停车收费、执法司法、“六大行业”等8项领域开展集中整治,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1年开展集中整治以来,全市共查处相关问题699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1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82人,通报62批次90起典型案例。同时,举一反三,针对发现的制度漏洞、监管盲点,深入剖析原因,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以案促改,提升治理效能,全市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99份,推动建章立制402项,向社会公布集中整治成果177项,以扎实的整治成果回应群众期盼。

群众利益无小事。市纪委市监委牢固树立履行好职责使命就是为群众办最大实事的理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职责定位,在全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作风保障大检查,把监督“放大镜”聚焦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累计发现问题189个,移交问题线索50个,处理党员干部81人,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市纪委市监委始终保持“惩腐打伞”高压态势,坚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继续保留常态化工作机构,紧盯重点案件深挖彻查,对查处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实行“一案一警示”,发送履职提示单140余份。2021年,全市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27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人,4起涉恶案件全部挖出“保护伞”。市纪委市监委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吉安市连续11年获评“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市”,2021年再次被表彰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

公开清退违纪款、党员干部涉权事项公开、村组干部处分决定公示公开,一批好做法赢得人民群众点赞;督促教育部门持续规范校外培训、扎实开展“双减”工作,治理民办学校违规“掐尖”招生、高薪“挖”教师和违规收费等乱象,让全社会切实感受教育公平正义;督促卫健、医保等部门从严整治过度检查、过度用药、过度医疗、挂床住院等医疗乱象,规范各级医疗机构行为,切实减轻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开展治超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切实增强群众出行安全感……

把群众最关心、最关注、最关切的事情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一年接着一年抓、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让人民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更加感受到公平正义,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文/王辉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