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聚焦“国之大者” 强化监督护航——2021年吉安市纪检监察工作系列综述之一
2022-01-22 09: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要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坚决防止松懈厌战、大意轻敌。”针对春节临近,人员流动量大,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的状况,市纪委市监委迅速部署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快速响应,监督推动各地各部门抓好防控措施落实。这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的有力举措之一。

过去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不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落实落细

“整改以后,周边环境好了,空气更清新了。”日前,永丰县佐龙乡吴村村民汪雨树逢人便说。

2021年4月,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永丰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开展实地督察,指出永丰县循环经济产业园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曝光后,市纪委市监委迅速行动,一手抓监督整改,一手抓追责问责。目前,涉事公司超环评设备全部拆除完毕,对雨水管网、底泥进行了全面清理,违规贮存的危废物全部转运完毕,循环经济产业园周边生态环境明显好转。经过调查,对6个责任单位、31名责任人员提出问责处理意见。

“国之大者”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2021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人民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开展监督,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合同显示学校专门聘请了校外培训机构教师开展兴趣类课后服务,为什么还有这么多本校老师领取了兴趣类课后服务费?”吉州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某小学查看课后辅导费报账单时发现端倪,“时值‘双减’政策落地,该校却还在课后服务费发放上做‘加法’,涉及学生、家长的切身利益,一定要核实清楚。”该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说。经调查核实,该校结余的课后服务费全部以超范围发放津贴、虚报巡课数量、虚设安全管理课时等形式,发放给本校教师及行政人员,该校校长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过去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跟进监督疫情防控、生态文明建设、教育“双减”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发现问题2232个,处理301人。

攥指成拳系统施治,找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切入点

遂川县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原粮食局副局长刘锡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万安县沙坪粮管所所长刘忠接受监察调查……过去一年,我市频频通报涉粮领域违纪违法问题。

粮食安全是头等大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深挖根源、靶向攻坚,依规依纪依法严惩胆大妄为、贪得无厌、中饱私囊的粮仓“硕鼠”。开展治理以来,全市共立案29件41人,党纪政务处分23人,留置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人,留置案件数和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人数均居全省前列。

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找准切入点,打出组合拳,系统施治、精准施策。

针对治超领域的执法乱象以及暴露出的管理缺失、监督缺位等深层次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22名公职人员主动交代问题,党纪政务处分20人,追责问责6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7人,推动健全完善规章制度31项,治超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得到了有效遏制,运输行业的营商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攥指成拳、众志成城,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坚持一个系统一个系统治理,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攻坚。2021年,针对“三新一高”、教育、医疗、乡村振兴等8个领域,查处问题699起1117人。

护航政治生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换届伊始,市委主要领导马不停蹄带头深入各地开展政治谈话,指出管党治党、作风建设、营商环境、干事创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要求,以“书记教书记”“书记抓书记”的方式传导压力。

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必须突出“关键少数”。2021年以来,市委紧紧扭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建立重大事项月报告制度,出台《中共吉安市委关于开展政治谈话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探索建立“一书一案一报”机制,做好政治谈话“后半篇文章”,坚决防止“一谈了之”。

在市委的示范带动下,坚持推动政治谈话分层级、全覆盖,市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开展政治谈话274人次,组织266名新提任市管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市、区)委书记监督工作的通知》,以及《吉安市全面从严治党履责提示工作办法》,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合力。

坚持既用监督加压,也用信任加力,2021年问责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314起43个党组织、399名个人;为6个单位和35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吉安市纪委市监委负责人表示,“在新的一年,我们将以更强的斗争精神和更高的斗争本领,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文/马火根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