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吉安市高质量推动老旧小区改造—— “旧”居民过上了“新”生活
2022-01-21 11: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我市高质量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旧”居民过上了“新”生活

“小区环境变美了,治安变好了,停车难问题解决了,住着舒心多了。”今年76岁的老党员颜光球,在青原区铁路职工家属区住了20多年,近来说起小区的大变化,总是笑逐颜开:旧楼穿上了“新衣”、私搭乱建场所改造成停车位、坑坑洼洼的道路全部铺设沥青、新增完备的安防系统、成立了社区综合中心……

如何让“旧”居民过上“新”生活?2021年,我市把老旧小区改造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全市108个老旧小区、43442户华丽蝶变,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排名全省前列,为城市发展补足短板、添足动力,切切实实“改”到百姓心坎里。

“三问”于民   “改”出幸福生活

“外立面粉刷一新,还加了排烟管道,这才是真真切切地为我们老百姓办好事啊!”峡江县浪潮片区立面改造后,居民们担心使用排风扇造成的油污会影响改造效果,根据群众诉求,当地统一加设了排烟管道,很好地解决了实用和美观相统一的问题,赢得群众广泛点赞。

改好一个小区,惠及一方群众。而这,得益于我市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不唱“独角戏”,不搞“一刀切”,坚持“方案共谋、环境共管、服务共享、效果共评”理念,引导群众参与贯穿全过程,以“微改造”为群众创造幸福新生活。

“老旧小区最迫切需要改什么?怎么改?改造后物业怎么管、物业费怎么收?小区的居民最有发言权。”吉州区住建局局长李明志说,小区改造前,住建部门抽调设计、规划、建设等专业骨干,会同社区、城管等部门,深入小区摸排调查,广泛征求业主居民意见建议,做到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政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尤其是对违法建筑拆除、防盗网整治、油烟管道整治等老大难问题,充分征询居民意见,实行居民“点单式”改造。改造效果怎么样,也看群众怎么评,从“要我改”变“我要改”,居民的积极性大幅提高。

在全面倾听群众呼声的基础上,我市按照“政府主导、业主主力、居民共担”的原则,建立了住建、发改、财政、社区等多个部门的职责统筹协调机制,变“政府独唱”为“社会合唱”,由单一投资主体变为多元投资主体,有效破解了控违拆违、资金筹集、后续管理等难点堵点问题。

精准“开方”  治好“疑难杂症”

吉州区竹笋巷打造家门口的党史教育微基地“初心小院”,既让群众在家门口学党史、忆初心,又守护了老旧小区改造后的绿色家园,这里还被生态环境部列入2021年全国绿色低碳典型案例。永新县投资1.28亿元实施“重见永新”古城再生计划,以“针灸”式手法对古城进行微更新,秀水片区、禾川大街片区等3个老旧小区完成了从脏乱差到净齐美的华丽“变身”,如今这片集浓郁古风和现代时尚的古城老街,已成为当地的网红打卡地。

既要“面子”好看,更要“里子”好住。我市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原则,推进老旧小区和周边整体“片区综合改造”,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城市功能定位、原有风貌、历史人文等要素深度融合,变小社区为大片区,打造“15分钟生活圈”。

电梯加装,居民呼声高,但项目落地却困难重重,我市巧用四招成功破题:公开优选信誉良好的品牌电梯公司,供居民自愿选择;精简操作流程,由“跑多趟,进多门”变为“跑一趟,进一门”,提速加装电梯效率;为减轻群众负担,每加装一台电梯政府按10~15万元/台进行奖励;为破解地下管线迁移费用高、施工难等问题,政府按成本价核算加梯管线迁移费用,指定专人负责联络迁移单位。

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审批348台,正在施工123台,完成加装183台,群众满意度测评好评率达95%,“加”出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长治长新  探索改造“后半篇文章”

刷脸就可自动开门、每个单元楼都安装摄像头、高空抛物防范系统保障行人安全……吉州区文山街道西苑小区作为全市首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智能安防小区,整合党建、综治、业委会、物业等网格资源,建成全市首个智能安防“智慧小区”,全面提升了小区科技感、安全感、幸福感。

好看更要好住,建好更要管好,如何做好改造“后半篇文章”?我市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有机结合,积极推动构建多方参与和网格管理的“党建引领、多方协进、服务提质”的新型社区治理体系,推行住宅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管理全覆盖,通过引导群众共治共享,助力老旧小区完成了从无人管到社区管,再到自治共管的华丽转变。

2021年11月,《关于建立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出台,探索构建实施改造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长效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小区引进第三方物业公司,借助市场力量做好后续物业管理,市财政按照每月每平方米0.1元的标准给予各区(管委会)专项奖励。针对引入物业管理条件不成熟的小区,探索成立街道(社区)公共事务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统筹零散无物业小区的管理,提供以“保安、保洁、保序”三保内容的基本性物业服务,力争做到旧改项目“改造一个、管好一个”。

“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重大民生工程。”市住建局负责人介绍,按照我市出台的《吉安市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规划(2021—2025年)》,将分5年时间推进726个、141981户旧改工作。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严爱群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