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养老服务类非法集资有哪些?
2022-01-21 11: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非法集资人利用国家加快发展养老服务的政策,利用中老年人手中有一定积蓄,存在收益、老有所依等方面的需求,进行特殊设计,使得包装后的非法集资非常具有诱惑性。

主要犯罪手法

1、打着提供养老服务的幌子,虚假、夸大宣传。向中老年人承诺养老服务机构,企业以养老服务、健康养老、康养结合的名义,采取定期开说明会、公开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材料的形式,诱使中老年人相信公司实力。

2、感情投资。抓住中老年朋友手上有些闲钱又没有投资渠道的心理,外加未来老年化需求,用赠送礼品、聚餐活动等方式,以小恩小惠笼络人心,为进一步非法集资打牢基础。

3、引诱老年人投入资金。以投资养老公寓、异地联合养老为名,办理会员卡、VIP卡等形式,以预先充值可以享受养老服务消费折扣,引诱老年群众“加盟投资”;在商场超市摆摊设点,举办所谓的养生讲座、免费体检、免费旅游的方式,引诱老年群众聚集,推销质次价高的保健品。

4、承诺高额回报,提供养老服务的投资型产品。销售虚构的养老公寓、养老山庄,或以投资、加盟、入股养生养老基地、老年公寓等项目名义,承诺返本销售、售后包租等方式吸收资金,承诺还本付息或给付回报。实则不存在与其承诺回报相匹配的正当服务实体和收益,返利资金以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发放,直至资金链断裂。

5、面向老年人的非法集资组织主要以线下为主。一般而言,非法集资组织都会选址在高大上的商贸中心地区,通过带老年投资人实地考察,达到增信的目的。同时,通过线下业务员一对一服务,让老年投资人有“专业”的体验。用缴纳现金或银行转账的传统的资金交易方式。

(记者胡正根整理)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