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强产业促发展 守青山固思想——万安县窑头镇贯彻“两山”理念新实践走笔
2022-01-19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万安1 (自定义)

高铁线穿村而过

万安2 (自定义)

江下背村一角

 

万安4 (自定义)

窑头村中村塘

一直以来,万安县窑头镇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拓宽“两山”转化实现路径,因地制宜探索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变强”、人居环境“变优”、生态资源“变现”,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强产业促发展,擦亮致富增收底色

千里庭伟云满眼,十年湖海雁惊心。窑头镇气候温和,雨水充沛,土地肥沃,是万安的“北大门”,是吉泰平原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镇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六做两全面一提升”发展思路,秉承做特做强产业的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富‘硒’特色”的发展之路。

目前,该镇有700多户果农,种植脐橙面积近1.4万亩,年产量突破1100万公斤,年产值4400多万元。该镇富硒水稻种植面积1.5万亩,打造了稻鳖、稻虾、肉牛、牛蛙、肉鸭等多种集中产业发展模式,在精准“选”、精炼“挖”、精细“建”上下功夫,塑造窑头“经济名片”,打响窑头产业特色品牌。现在,窑头镇的特色产业托起了村民的致富梦,叩开了一扇扇增收的新大门。

优环境建机制,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该镇以创新促发展,拓展“两山”转化新路径,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互促共赢,在提高乡村“颜值”的基础上筑牢产业振兴基础。

美丽杨万线、美丽高铁沿线、美丽圩镇公园、美丽江下背、美丽剡溪产业农庄……在窑头镇,各具产业特色和文化内涵的特色景观凸显出“小而精、精而美、美而强”的魅力,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城乡融合发展迈向“快车道”。

美丽江下背通过原生态修复还原客家青砖黛瓦房屋风格、农耕体验区打造、儿童休闲科普,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等方式,结合“万安网红桥”乡村旅游和万泉蔬果采摘体验,依托江下背村组的文化底蕴、产业优势,融入农耕文化体验和亲子休闲,凸显“自然风貌”“乡愁记忆”“亲子体验”“知识科普”特色,成为集休闲娱乐、农耕体验为一体的综合乡村旅游点。

坪头村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围绕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目标,把“1+N”扶贫产业基地选址与“温氏养鸭小区”发展集体经济有效结合。基地将在年内建成6个温氏养鸭大棚,形成生态果园养殖体系,并为6个村提供稳定村集体经济收益。

守青山固思想,拓展持续发展蓝图

该镇坚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因地制宜拓展“两山”转化新路径,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多予少取反哺,释放生态红利。在“两山”转化的创新实践过程中,该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倡多予少取反哺,构建绿水青山生态肌理。通过“整一段带一片”,激活农民主体意识,形成城乡融合互补的格局。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美丽乡村长效管护机制,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坚持因地制宜,一张蓝图绘到底。该镇牢固树立规划先行,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发展思路,针对不同村庄资源特色,将域内村庄划分为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村庄,在国土空间规划指引下,做到“多规合一”。同时,该镇坚持因地制宜、统筹推进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重点抓好农村交通运输、农田水利、农村饮水、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

坚持机制创新,畅通城乡要素流通。坚持机制创新,畅通城乡社会资源要素双向流动通道,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社会资本投资美丽江下背、美丽剡溪产业农庄、美丽高铁沿线等一批特色示范项目,串点成面,激活全域美丽经济,拓展可持续绿色发展新空间,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文/图 吴广城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