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市各部门协力打造平安便捷暖心春运
2022-01-18 11: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我市各部门协力打造平安便捷暖心春运

2 (4) (自定义)

吉安新闻网讯  旅客进出有序,主动配合防疫检查;工作人员顶着寒风在进出口站开展“三查一戴”(查验体温、健康码、行程卡以及佩戴口罩)工作;志愿者活跃在进出口站、候车、检票等处,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等志愿服务;医务人员为一批又一批来(返)赣旅客开展核酸检测……1月17日,2022年春运首日,记者实地探访吉安西站、吉安客运中心站、吉安火车站等地发现,目前客流量虽还未大增,但各车站内春运氛围已浓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防疫宣传广播声也不断。应对疫情和冷空气,各部门纷纷推出了系列举措,让春运更平安、便捷、暖心。

井冈山机场:增开航班

为确保春运安全有序,井冈山机场在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一方面积极协调航司运力安排,根据疫情情况做好航班的调整工作。目前,已新增兰州    井冈山    泉州、贵阳    井冈山    青岛航班,春运期间还将根据具体情况,适时新增郑州    井冈山    北海航班。预计春运期间,周航班量将达100班。

同时,机场进一步细化工作程序和应急预案,尤其考虑到冷空气的影响,加强除防冰培训及备降保障能力,加大安检力度,确保春运安全,并着重提升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旅客的贴心服务,为旅客提供“健康码”代办代查、咨询指引等服务,打造温暖春运。

吉安西站:增开车次,

增设16台防疫一体机

今年是赣深高铁开通第一个春运。记者从吉安西站了解到,今年春运计划日安排列车127趟,主要为深圳、广州、上海、武汉等方向,其中新增6对始发广州东站列车,将在春运期间根据具体客流情况安排。

为提高通行效率,目前车站正加紧在进出站口安装16台防疫一体机,旅客进出站只需刷身份证或者赣通码即可快速查验健康码、行程卡以及测体温等防疫信息。

同时,车站还启动了一层候车室,将进入一站台的37趟列车全部安排在一层候车,旅客检票进站后可直达站台,缩短了路程。车站还增加了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安排到售票、安检、候车等岗位提供志愿服务。

吉安火车站:增加检票闸机、

增设防疫一体机

“我们调整了旅客进出线路,在进站检票口增加了6台检票闸机,进出站口增加了16台防疫一体机。”吉安火车站副站长王玲玲介绍,16台防疫一体机预计18日正式投入使用。

此外,铁路部门和派出所民警组建了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旅客提供问询求助、投诉处理、便捷改签、候乘引导等服务。

吉安客运中心站:全员上岗,增开班次

“召开了春运动员大会,目前全员上岗,并联合志愿者扩充到各岗位,提升服务质量。”吉安客运中心站副站长彭宇君介绍,车站已提前对车辆等设备进行了检查,准备好了备用车辆,春运期间,将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增开班次,并全部启用了自助购票机。目前,已增开永新、永丰、安福等城际公交班次。旅客可通过“赣悦行”微信公众号购票,了解班次情况。

记者还从市公交公司了解到,公司目前已提前做好春运车辆的检查和保养工作,并制定了春运应急预案,将根据客流变化,合理配置运力,重点加强火车站、汽车站等客运枢纽及市中心城区的大中专院校、旅游景区(点)公交的组织调度。市交警支队也已提前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春运期间,将联合高速交警部门,全面启动春运高地联勤站点,有针对性地设置临时检查站点,加大对重点车辆的检查登记,并持续开展酒驾醉驾整治、查处超员、超限超载治理、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等行动。

同时,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从省外来(返)赣人员抵赣后24小时内主动开展核酸检测要求,吉安火车站、吉安西站、井冈山机场等均设立了免费核酸检测点,为旅客开展免费检测。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孔璐、实习生冯炟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