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有哪些你不知道的“黑科技”?解密“绿色冬奥”
2022-01-17 17:36 来源: 科普吉安

“绿色冬奥”是北京冬奥会的办奥理念之一,绿色是冬奥会的底色。最为一届处处隐藏着“黑科技”的冬奥会,冬奥会的“绿色设施”也是通过科技手段实现的。“黑科技”如何变成“绿色科技”?现在来一探究竟!

绿色建筑

北京冬奥会所有新建场馆均取得三星绿色建筑设计标识

北京市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部新建场馆均采用高标准的绿色设计和施工工艺,在场馆建设中坚持“建筑节能、建筑节地、建筑节水、建筑节材,保护环境”,所有新建场馆均取得三星绿色建筑设计标识。

绿色电力

2022全部场馆100%使用“绿电”

北京冬奥会期间,三大赛区26个场馆将全部使用“绿电”,这意味着奥运历史上将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绿色电能供应。绿色电力,是指通过零二氧化碳排放(或趋近于零二氧化碳排放)的生产过程得到的电力。“绿电”主要来源于清洁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目前,我国的“绿电”主要以太阳能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为主。

绿色交通

30辆氢能大巴为北京延庆提供冬奥会绿色交通

氢能大巴为延庆赛区核心区提供接驳服务。氢能大巴搭载从材料到零件均是我国自主打造的“氢腾”系列燃料电池发动机。这些大巴每辆每行驶100公里,可减少70攻击的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14颗普通树木一天的吸收量,实现零排放、零污染。

绿色东奥村

冬奥村:坚持绿色标准 规划赛后利用

延庆冬奥村打造绿色低碳建筑,试试监测客房、健身房、公共区域等用能设备运行状态。根据人员流动和行为模式,以及赛事信息和气象参数,预测建筑用能负荷,优化设备工作模式,实现灵活、高效用能需求响应。

绿色制冰

二氧化碳环保型制冷剂进行制冰

二氧化碳是当前最环保的制冷剂,不仅减少了传统制冷剂对臭氧层的破坏,制冷过程中产生的大量高品质余热可回收再利用,比传统方式效能提升30%。全冰面模式下每年仅制冷部分就能节省200多万度电,相当于约120万棵树实现的碳减排量,整个制冷系统的碳排放趋近于零。

绿色材料

碲化镉发电玻璃

中国工程院院士彭寿带领团队自主开发的碲化镉发电玻璃,具有弱光性能好、抗衰减等特点。2022北京冬奥会项目建设中,碲化镉发电玻璃分别应用于国家速滑馆和张家口冬奥会场馆BIPV建筑一体化项目。

中国工程院院士彭寿介绍:“碲化镉发电玻璃不仅具有建筑材料的特性,而且能够发电,是新型绿色环保建筑材料。”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