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勇登攀·吉安争先 回顾2021·展望2022] 让旅行更美好——吉安市文旅产业发展综述
2022-01-17 10: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1月12日,俯瞰吉水县盘谷镇小江村,错落有致的新房和整齐排列的老屋和谐统一,村旁的稻渔共作稻田水平如镜,村前滔滔赣江水迤逦而过,构成一幅秀美的冬日江南乡村画卷。近年来,吉水县在对全县美丽乡村建设进行全面提升的同时,积极引导村民依据各地不同的自然条件发展富民产业。如今,一个个秀美的村庄展现在吉水大地上,绘就出一幅幅醉美乡村、宜家宜居的全景画卷。廖敏、王蕙馨 摄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散心、研学,或者其他。

而当旅行遇上吉安,徜徉在“山川第一江西景”青原山、“云中草甸、人间仙境”武功山、“此地风光半苏州”古后河等等造化钟灵的山水间,穿梭在黄洋界的炮声、八角楼的灯光、贺页朵的入党誓词等等永不褪色的红色历史间,流连在吉州窑、新干商代青铜器、白鹭洲书院等等氤氲千年的文脉间,将是一场放松身心又触及心灵的独特体验。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谋发展。从各大“非遗”进景区活动到各地旅游文化节的开展;从赴上海、杭州等地开展推介与招商到《三湾改编》《吉安革命根据地全史》等一批有深度、接地气、可视化影片和教材的出品,从各大星级景区的新增到旅游消费券的派送,从多条航线的开通到2021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等重大文旅活动的举行……翻开2021年吉安文旅工作大纪事,我市依托丰富的红、绿、古资源,奋力打造“全国红色旅游精品城市”“全国知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传统文化、奋勇谋发展的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清晰可见。

铸魂,红色文化之旅传递信仰力量

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2021年10月,深秋的井冈山,层林尽染,万山红遍。正逢建党百年历史时刻,也正值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4周年之际,2021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在“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成功举行。

聚力打造圣地红博、云上红博、科技红博、农产红博、创意红博、夜色红博,这次红博会成为我省历届办会以来规格最高、成效最好、影响力最大的一次大会,为吉安“红色旅游再出发”注入新的动能。

红色是吉安最鲜亮的底色。全境都是原中央苏区范围,现有保存完好的革命遗迹和不可移动红色文化遗存千余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数量占全省三分之一。

如何将丰富的红色资源转化为发展动能?

——以大项目为支撑,先后推进井冈山红色景区、龙冈畲族乡张家车苏区中央局遗址群、东固革命根据地等一批红色旅游景区改造提升,精心打造吉安城革命历史陈列馆、永新贺页朵誓词广场等一批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加快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吉安段、红色名村等红色打卡点。

——以大融合为推动,充分拓展“红色旅游+”功能,将红色旅游与研学旅行、乡村旅游、康养度假、文化创意相融合,不断创新红色旅游模式。遂川县打造的“走红色圩场、读经典诗词、上生动党课、忆峥嵘岁月”等精品研学课程,广受好评;井冈山市推出集体验式、参与式、互动式为一体的红色培训“井冈模式”,培训学员遍及全国。

——以大营销为促进,在央视投放“红色摇篮 山水吉安”旅游宣传片,庐陵老街、万安花海、遂川桃源梯田、安福羊狮慕等一批重点景区亮相央视宣传报道;与上海、嘉兴、遵义、延安等城市就加强红色旅游区域合作达成多项重要共识。

走一段红军小路,听一堂红色党课,献一束殷红鲜花,吃一顿红军套餐,看一场红色演出,唱一首红军歌谣……如今,红色旅游已成为吉安的一张闪亮名片。目前,全市推出8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形成了以井冈山为龙头,辐射带动永新、遂川、万安、吉安县、青原区等地的大井冈红色旅游圈。

来吉安,在红色文化的铸魂之旅中,重温初心使命,感受信仰的力量,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修心,千年文化与优美生态之旅愉悦身心

品山哈酒、献山哈带,山歌对唱,畲乡迎亲,千人红歌唱,畲族服装展,特色美食,文艺演出………1月1日,东固畲乡“晒冬会”在青原区东固畲族乡敖上村拉开了帷幕。以“晒冬会”传统民俗为“媒”,当地乡村旅游如火如荼。

元旦当日,一样火爆的还有羊狮慕景区。新年登高望远,景区的奇峰怪石、古树名花、流泉飞瀑、云海雾涛“圈粉”无数。

吉安自古人杰地灵,文化昌盛,保存着吉州窑、新干商代青铜器、白鹭洲书院等大量历史文化遗存,并且全境入选为“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森林覆盖率达67.6%,不仅是彰显江南风韵的山水画卷,还是绘就庐陵文化的人文故郡。

在吉安畅享古朴厚重的文化之美和恬淡宁静的生态之趣,其背后是吉安深挖丰富的绿、古资源,大力实施“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助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奋斗点滴。

——筑牢文化底蕴。制定和完善了《吉安市名人故居保护利用三年(2021—2023)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全市名人故居资源专项调查;全面启动创建“井冈山革命文化保护实验区”工作;增强非遗传承保护,吉安采茶戏等3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吉州窑瓷烧制技艺研究院列入非遗研究基地,永新县书法之乡、吉安县灯彩之乡、新干县剪纸之乡等非遗特色县(乡)获评“江西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强化品牌创建。深入推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开展旅游产品体系优化、旅游配套设施升级、旅游客源市场拓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全力推进“五个一”工程,加快推进以市中心城区高铁新区城市旅游综合体为核心,昌吉赣高铁旅游带、赣江百里风光带为纽带的“一核两带”集聚区格局,优选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开发,建成了蜀口洲生态岛、金果世界、吉州窑、羊狮慕、恩江古城等覆盖全域的15个旅游集聚区,初步构建了以15个旅游集聚区、20个旅游特色小镇、50个旅游特色村为核心的全域旅游产品体系。

来吉安,漫步渼陂古村、吉州窑景区、武功山、青原山风景区……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受庐陵文化的深厚底蕴,是一场身心的休憩。

筑梦,变化之旅感悟奋进力量

“没想到几年没来,景区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太出乎意料了!”近日,回来探亲的肖女士重游了吉州窑景区。景区的新变化,让她连声惊叹。近年来,紧扣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目标,吉州窑景区面貌更新不断,汉服游园、美食园、东昌路景观、游客服务中心等改造升级项目正在全面进行中。

还有从昔日偏远、贫困的小山村到如今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江西省5A级乡村旅游点的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红土圣地上处处旧貌换新颜。

“老区”不言老。变化的背后是吉安坚持以大改革引领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开放和创新的奋进气魄。

——加强营销推广。我市主动加强与深圳、厦门、上海等城市友好合作,在各地开展文旅招商推介会,在深圳、南昌等重点客源城市以及省内高速沿线投放宣传广告。2021年12月14日至17日,紧接着赣深高铁的正式开通,我市在惠州和深圳开展了粤港澳大湾区旅游推介和招商活动,仅深圳场就签约了井冈山红色文创产品项目、永新县三湾少年军校项目等8个项目。紧抓赣深高铁开通带来的发展机遇,我市还出台了优惠政策,向粤港澳大湾区游客发送“大礼包”,做旺旅游人气。就在今年1月13日下午,“白凤仙子·泰和乌鸡”号高铁列车正式发车,成为我市借力高铁名片向外展示“白凤仙子·泰和乌鸡”全新品牌形象,加强旅游营销的又一生动体现。

——加强项目建设。2021年,全市精心策划包装了一批重点文化和旅游产业招商项目,大力引进国内一线品牌企业进驻吉安开发经营文旅项目。截至2021年10月,在建省重点文旅产业项目共计66个,总投资约440亿元,新开工建设项目15个,续建项目51个,新竣工项目16个。

——探索“旅游+”跨界融合。提升吃的特色、住的品质,举办全市旅游美食佳肴大赛,坚持酒店、民宿同步打造、同步提升,初步形成了庐陵百味美食体系,实现全市五星级酒店“零”的突破,打造了以井冈山长塘古韵、万安高岭宿集、安福慕景民宿为代表的民宿集群村。提升行的效率、游的体验,新增了以武功山旅游快速路为代表的6条旅游快速通道,开通了吉安高铁西站和井冈山机场至井冈山景区红色旅游巴士直通专线;打造“吉安好礼”,推出万安农民画、新干剪纸等文创产品,重见永新等一批特色文旅项目建成运营,吉安鲤鱼灯、永新盾牌舞等“非遗”项目常驻景区展演。

——推动文旅消费。发行旅游惠民卡14.27万张,国庆期间实行所有A级景区免门票政策,是全省唯一优惠力度最大的地市;组织开展了“嘉游赣”“百日百县”等系列活动,其中“百万学子研学行”学子卡申领数量和累计人数在全省排名前三。

来吉安,在旧貌换新颜中,在贴心的服务细节中感悟发展的诚心和奋进的力量。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孔璐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