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以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强劲开局
2022-01-16 09: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

14个项目中,5个百亿元项目、9个50亿元项目,总投资超1000亿元,一次性签约大项目数量之多、体量之大,创吉安历史之最!

1月15日,我市五十亿及百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吉安宾馆举行,以最强劲的力度掀起了我市2022年招大引强、主攻项目新热潮。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可以说,这是吉安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新的里程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委书记王少玄为此次签约活动给予全新的定义。

吉安,在“大”与“优”中找准定位,既做大总量又提升质量,“双重任务”考验之下,吉安以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强劲开局。

这是一次招大引强重大成果的集中展示。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是全球最大的能源装备制造企业。“这次携手江西省投资集团一起落户吉安发展氢能和新能源产业,将开启吉安氢能研发、制造、应用的全产业链发展。”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光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东方电气将在吉安建设氢能产业总部中心、先进氢能装备产业中心、氢能技术创新中心、氢能示范推广中心于一体的“四大中心”,这意味着一个新的产业将在吉安兴起。

从前端走向终端,从一个个单项到全产业链项目,此次签约的项目既有量的提升,又有质的突破,激发高质量发展蓬勃动力。

据悉,在这次集中签约项目中,电子信息产业依然是亮点,独占鳌头,共签约电子信息产业项目7个,签约金额557.5亿元。

此次签约是我市推进招大引强和“老树发新枝”双轮驱动取得的良好成效,初步形成了大项目顶天立地和小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符合吉安高质量发展要求,顺应了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趋势,促进吉安产业补链延链强链。

14个签约项目的投资方,既有央企和上市公司,也有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既有东方电气、鲁丽、霸王等新的百亿项目,也有泰禾、合力泰、志博信、宏瑞兴等在吉安扎根多年的企业,继续扩大投资、新上项目,还有省投资集团助力加盟。

“签约活动既集中展示了各地聚力招大引强、推动工业倍增的成果成效,更向全市上下宣示了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核心战略的坚定决心,释放出持续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井冈山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黄国栋在发言中表示。

这是一种在红色土地发展绿色产业的深情厚谊。

吉安是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所在地、井冈山精神发源地。在红土地上发展绿色产业,彰显的是对革命老区的深情厚谊。

“吉安是一片孕育神奇、孕育伟大、孕育财富的热土。”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修奎表示,东方电气将主动融入吉安市建设,积极布局更多新能源项目和相关产业,探索推进综合能源开发合作,助力吉安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走在前列。

吉安绿色积淀深厚,有丰富的竹木资源,但是长期以来缺乏深加工,产业附加值低。山东鲁丽集团,投资百亿在安福建设绿色新材料产业园项目。该项目立足于发展无醛化木制品以及深加工产品,从原材料育种到材料加工,到最终的产品,实现整个产业园的全链条发展,将极大地提升产业链,促进产业升级。

从2013年来到江西,上海泰禾集团已经在吉安深耕近十年。期间,几次“老树发新枝”扩大投资,新上项目,2013年建设江西天宇化工有限公司,2020年投资兴建江西仰立新材料有限公司,当天,再次签约建设百亿元项目绿色循环产业园。

“江西是革命圣地,泰禾的成长离不开江西经济快速发展。如今,我们怀揣更大的梦想,依托新干丰富的资源,打造一个全产业链的绿色循环产业,为江西省化工园区的转型升级闯出一条新路子,为江西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上海泰禾集团总裁谢思勉表示。

这是一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沉甸甸责任。

“我们一定用行动证明,选择吉安就是选择安心爽心,投资吉安就是投资长期回报。”市委书记王少玄在致辞中情真意切地说。

营商环境是强有力的竞争力、软实力。2022年,是我市确定的营商环境大提升年。吉安将从项目审批、要素保障、建设推进等方面,坚决做到“吉事即办”,当好“店小二”,提供全周期服务,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

良好的营商环境,将滋养企业加快发展。鲁丽木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葛立军表示,“我们经过综合考量,最终选择落户安福,首先考虑的是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政府软件、环境方面的具体配套也十分完善。”

市商务局副局长严富津表示,“我们将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坚持招大引强和‘老树发新枝’双轮驱动,引进更多重特大工业项目,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同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帮扶力度,推动这次签约的50亿、百亿元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开花结果。”

从革命老区到投资热土、创业兴业福地,进入新发展阶段,吉安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奋勇争先的使命感,向着高质量发展方向昂首阔步。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罗仁瑾、实习生冯炟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