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红军桥的故事
2022-01-14 09: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作者:师正

青原区富滩镇古富村委会原属吉水县文昌乡47都,新中国成立后划归三元乡(公社)辖,1968年并入富滩公社,后富滩恢复乡建制,1999年富滩撤乡设镇,古富大队恢复村建制。2000年,富滩镇整体划归新成立的青原区辖。

古富村委会的镜头村北有一座古桥。该桥跨虎溪而建,古桥虽然不长不高,跨度也不宽,但该桥却是吉水县城通往水南、白沙、东固,上永丰古驿道的必经之处。镜头村东南面三四千米处的分水岭,东西走向,为富滩与水南两镇的天然界山。该山顶东部水流向带源,西部水流向镜头,故名分水岭。分水岭主峰海拔276米。古驿道从主峰翻山而过。古代这里森林茂密,古木参天,荫翳蔽日。加之分水岭前后十多里无人家,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是盗匪横行,拦路打劫猖獗之路段。于是,地方官府在镜头古桥边建了座驿站,店铺和客栈多家。此后过往行人客商逗留的还真不少,他们一为路途疲惫歇歇脚,二是畏惧盗匪,在古桥客栈结伴成行,人多过岭以保平安。

该古桥自20世纪30年代后,当地百姓昵称“红军桥”。究其原因,镜头村年长者述说了古桥边发生的红色故事。在这山高林密且是要道的嵩华山、分水岭一带,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红军和国民党反动派常在山区周旋。红军长征后,江西省委代理书记、省军政委员会主席曾山带领省委机关和红二团留守战斗,拖住敌人。至1935年5月,曾山和郭铨(富滩人)在这一带实施突围,转移到新干、永丰、吉水等地,最终在赣江边水田脱险。镜头四周山上还留有当年战斗的遗迹遗址,红色标语曾经遍布全村。九十多年过去了,镜头红军桥附近发生的红色故事一代代相传,经久不衰。

1930年2月23日,红军趁敌唐云山旅一团在水南街道西火烧桥集合吃早饭之机,发起了攻击。敌军措手不及,无还手之力,毙俘过半,顷刻败退。残敌从水南过水北,往邱陂、带原,过分水岭往古富、施家边、大湾村逃窜,妄图与唐旅部汇合,以逃脱灭亡的命运。红军一鼓作气,追过分水岭,来到镜头村古桥边客栈稍作休息。古富地下党组织群众慰劳红军,红军指挥员抓住时机向镜头群众做起了红色宣传。村里彭发仁、彭昌财等青壮年近距离接触红军,进一步了解了红军,当即便有十多名热血青年报名参加了红军,古桥边成为他们走上革命道路的起点。新中国成立初,民政部门送来烈士证,乡亲们才得知桥边参军的有8位青年为革命牺牲了。以后每年清明、冬至,思念红军烈士亲人,他们便来到这桥边遥祭。

1932年初,春节刚过,永丰、吉水和吉安等县的敌靖卫团沆瀣一气,妄图对根据地游击队实行各个击破。2月末的一天,几倍于红军游击队的敌人,从吉水县的白沙、水南沿泷江而下,气势汹汹杀向中鹄区(富滩)。红军中鹄独立营其实不足200人,仅百来条枪。政委赵开仑探得敌情,凌晨便在水南和富滩交界的分水岭峡谷中设伏。中午时分,五六百敌人摇摇晃晃,稀稀拉拉爬上分水岭,正准备开中饭。赵开仑见敌人全部进了伏击圈,一声令下,顿时枪炮声、民兵将鞭炮吊在油桶里的燃放声、冲锋号和军民喊杀声大作,赵开仑带领的机枪排锁住了峡谷口。敌人乱作一团,以为遇上了红军正规部队,只好束手就擒。除地形熟悉的本地人,吉水靖卫团长郭志高带着小股敌人趁机逃脱外,400多敌人缴械当了俘虏。这场以少胜多,军民团结抗敌的战例受到红军高层的表彰。

整个战斗就在镜头村附近,周围群众纷纷赶来支前。后来,村里的老人们回忆:战利品全堆放在彭氏祠堂里,驿道边拴满了马匹,俘虏集中在古桥驿站旁的空地上。赵开仑、王甲天站在临时搭的台子上,慷慨激昂,总结了军民团结一心,抗击敌人的战况,鼓舞了我军士气,控诉了敌人罪状,宣传教育了俘虏兵。

今天,驿道早被宽阔的柏油公路替代,红军桥边也修了钢筋混凝土桥,然而古富村仍然完好地保留了红军桥,将其作为革命传统教育的活教材。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