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白鹭洲> >正文
一生钟爱伴长眠
2022-01-14 09: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作者:赫永峰

初冬时节,汽车从国家杂交水稻技术工程中心往长沙万寿园的方向行驶。公路两边一片片空旷的稻田里,还可以依稀看见沉甸甸的稻穗站立在阳光下。行车半小时,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袁隆平墓地。

进入陵区的路上,可以看见背着旅行包,手拿鲜花的人三五成群结伴而行,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有学生、有农民,还有父母带着小孩的,都是来瞻仰他们心目中最伟大的科学家。

袁隆平的墓坐落在三面环山之间的一块草坪上,右边是一片缓坡。沿缓坡而上,就能看见一块巨石立在那里,石头背后,是苍松翠柏桂花山茶铺就的一道绿色屏障。上坡左行,就来到了墓的正面,在这里可以清晰地看见巨石上面写有“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两行金黄色的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紧靠绿色屏障和石头的底部铺满菊花、红果。在巨石右边立着一把小提琴,左边立着一张卡通画,率真可爱的袁隆平怀抱着一捆稻穗,他的亲笔字“爷爷的水稻田”就嵌在这幅“画”里。

袁隆平的墓盖为纯正厚实的金色,圆形的四周雕刻着稻穗花样的石纹,周边鲜花簇拥。金色的墓盖上横书着“袁隆平”三个大字和他的生卒年份“1930.09.07-2021.05.22”。墓盖上放了两只洁白金边的碗,一只装着金黄色的水稻种子,另一只装着白花花的大米,两只碗上都印着袁隆平曾经题写的那句话:“愿天下人都有饱饭吃。”

袁隆平的墓平凡普通,与他颠覆世界权威的英名似乎并不相称。他一生淡泊名利,就把自己当成一介农夫,他播撒的是智慧,收获的是满足,他的精神力量无时无刻不在撞击着每一个人。

他的墓地上放置的水稻种、大米、小提琴和“爷爷的水稻田”卡通画,这四样东西不正是他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和他一生最喜欢的事情吗!

袁隆平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杰出的科技工作者,他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作为农业科学家,他七十年如一日,矢志不渝,凭着顽强的毅力和决心,全心致力于杂交水稻的科学研究和攻关。他以一粒杂交水稻种子改变当今世界,造福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他一生追求“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两个梦想。现实生活中,这位对人类有着卓越贡献的科学家,也是平常人家的一位普通老人。他习惯了普通人的生活,看惯了荣辱得失,就是去会见外国总统时穿的西装也不过二百多元。

袁隆平一生热爱生活,喜欢音乐,尤其是小提琴。1953年8月,他从西南农学院毕业,被分配到安江农校任教。当他领到人生的第一笔工资42元,就去买了一把27元的小提琴。母亲心疼他从繁华都市来到偏远落后的雪峰山下教书,还要像农民一样干活吃苦,他却笑着说道,我年轻,我还有一把小提琴。在他重复无数次实验,找不到答案的时候,在生活不如意的时候,在他思念远方父母的时候,他总是乐观地拉起小提琴,悠扬的琴声伴他走过艰难的时刻,给他带来信心和勇气。

“爷爷的水稻田”是袁隆平生前对下一代的最后嘱托。他曾经多次寄语青少年,要做一粒好的种子,身体、精神、情感都要健康。希望孩子们能走进水稻田,亲身体验,认真感受水稻的生长过程,感悟粒粒皆辛苦的源头,感念水稻生命的顽强,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自觉地做一个爱科学、爱劳动、爱粮食的好少年,传承中国农耕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袁隆平的祖籍是江西德安,出生在北京。早年随家人在南京武汉等地奔波,在湖南工作一生,他深爱湖南这块土地。2021年4月7日,在他生命最后的时刻,他坚持从海南乘飞机回到湖南,5月22日,在长沙湘雅医院去世,11月15日,在时隔176天后,世界杂交水稻之父长眠于此。

为了让天下人有饭吃,吃饱饭,忙碌了一生的袁隆平,现在终于可以休息了。他可以在下班后,和学生们在沙地里高高兴兴打一场排球;也可以在周末,约上几位老友在家里轻轻松松打一次麻将;还可以在书房的台灯下,戴上老花镜安安静静读完一本自己喜欢的书;还可以在家里举办音乐会,他自己拉小提琴,夫人弹钢琴,一家老小同唱一曲《我和我的祖国》……

金色的稻田里,一排排饱满低头的稻谷,在稻田里辛勤劳作的农夫,还有背着书包走在田间小路的学生,和那些每天吃着米饭,在热情生活的人们,就是他永远的、最忠实的听众。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