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白鹭洲> >正文
寻访八栋屋
2022-01-14 09: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作者:温珊薇

我去过许多庐陵古村,钓源、渼陂、燕坊……我痴迷于它们的村落之大,以及它们的完整无损,以至于忽略了身边那些小得不能以古村而只能以古屋命名的明清古居。

八栋屋便是这样被我遗忘的一个角落。近两百年了,它不骄奢,不张扬,一直静静地伫立在那,就像一位与世无争的佳人,端庄娴雅,遗世独立。

儿时坐在父亲自行车的后座上,经过泰和桥头高剡村时,父亲抬手朝路边村庄一指,看,那就是八栋屋。

我顺着父亲手指的方向看去,一排整齐的清代民居矗立在我眼前。但那时我年龄尚小,对它无甚兴趣,也不懂探究它的意义,只是匆匆一瞥而过。哦,“八栋屋”,这个从小就在我心里记下的一个名字,也仅仅成了一个符号而已,直到我长大,在它门前经过无数次,也都不曾踏进过它一步。

那年,为申报关于庐陵传统民居的非遗,我跑遍了庐陵较有规模的传统古村落。古村的旗杆石、鎏金漆画、“大夫第”“父子进士”匾额……无不彰显着它曾经的富华与荣耀。然而,我总觉似乎少了些什么。此时八栋屋这个尘封已久的记忆便突地在我脑海里浮现出来。

那日,是我第一次走近八栋屋。午后的阳光将它轻揽入怀,包裹其中。一阵山风吹过,屋后青山翠竹摇曳出一片碧浪,屋前池塘荡起层层涟漪。远远望去,八栋清代古居整齐地分前后两排排列,青砖黛瓦,飞檐翘角,每栋房屋外墙头均为“三叠式十二垛”马头墙,层层叠叠,气势恢宏,非同一般。

八栋屋共有一个长长的院落,院墙开有好几扇漏窗。我轻轻地推开院门,一一映入眼帘的,是古屋的清水墙、青石板、木门、花窗……一切是那样的古朴,那样的纯粹。这只是几栋普通的民居,但从整体看,它齐整的规划、科学的布局在农村却极为罕见,我不由为之惊叹。这房屋究竟有过怎样一位主人?此刻的我迫切地想开启这段时光的密码,去聆听古屋发生的每一个故事。我的脚步很轻,生怕惊扰了老屋早已沉睡百年的主人。穿过岁月的烟尘,在雕花的门窗前,我与八栋屋主人严公的故事悄然相遇。

严公名严宋璜,共生八子。老二幼年夭折,其他三个在家务农,四个在外经商,经营烟、草纸、杂货等行当。严公勤俭治家,教子有方。一家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竟达四十年未分家,最多时50多人同锅吃饭。在家务农的儿子们勤恳种地,操持家务,在外经商的儿子们则同心戮力,把赚来的钱悉数上交家中。而严公在家庭收支管理上也公开透明,分配财物公平合理。为了让自己的子孙后代继承勤恳吃苦,奋斗不息的精神,颇有智慧与远见的严公绘制了一个宏伟的蓝图:建设八栋屋。而这个蓝图对于当时财力并不雄厚的严家来说,无疑像海市蜃楼。但这丝毫没有阻挡严公及七子的决心。开建后,前面四栋建得极为艰难,每隔好几年才能建一栋。而后经营草纸生意的老七抢抓了一个商机赚了一笔丰厚的资金,他把赚的大洋全部拿出把后排的四栋屋一气建成。

严公在世时虽没能见到八栋屋的竣工,但他的儿子们并不负他的期望,谨记严公的嘱托,同心协力,前后历时近二十年,把八栋屋全部建成。

先人已去,但留下的八栋屋仍在向世人娓娓讲述着那曾经的故事。鹅卵石与青石板铺就的长长巷道见证了历史的悠长,雕有三阳开泰、麒麟送子、龙凤呈祥立体图案的木门已经斑驳,正无言地诉说着岁月的沧桑。

沿着巷道,在八栋屋间穿行。整个八栋屋巷道相连,沟渠相通。随意走进一户人家,只见墙上几幅寓意平安福寿的彩绘图画依稀可见。反转身可见门后左右墙绘有一幅对联:愿以忠厚承先泽,期将勤俭裕后昆。门楣上方为横联:积厚流光。横联上方是一个元宝型天门,室外的阳光透过天门露出一线光亮。天门可通风采光,也方便燕子进出。如今,老屋依然在,但旧时衔泥的燕子早已不知飞去了何方。

八栋屋的左侧前方建有一门坊,门坊后侧是一排厢房,经过厢房便是严家的书院。严公号召子孙勤俭奋斗的同时,更不忘“盘箕晒谷,也要教子读书”的传统思想。正对书院的门坊上“霄汉路非遥万丈文光耀华户,山居春独早数声啼鸟闹花枝”的门联,暗寓了主人对子孙寄予勤奋读书的深厚期望。解放后,严公一名曾孙率先考入湖南大学中文系,而后严家子子孙孙接二连三考取大学、中专,成为官员、教授、工程师……正如主人所愿呈现一派争相飞上枝头啼鸟声声的喜人景象。

立于门坊前,我仿佛又看见严公正带领七子挥汗如雨开建八栋屋,书院前有琅琅书声传出,忽远又忽近。我在思索,又似有所悟,“天人合一,耕读传家”——这是八栋屋的魂与根么?

其实又何止于此呢?严公赋予八栋屋的内在,我们无法完整诠释。我只知道,在这个午后,行走在古屋巷道间,我的心灵得以震撼、升华。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