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网原创> >正文
吉水乌江镇:党建引领“123”工作模式 破解乡村环境治理难点
2022-01-13 15: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讯(谢玉梅)去年以来,吉水县乌江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123”工作模式(以村党支部为中心,打造2支队伍,激发3类管家引领群众参与),带动广大群众全面参与治理“六乱”、开展“六清”,让农村环境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为打造人人向往的大美乡村赋能添彩。

该镇以村党支部为中心,强化思想引领,推动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和服务型党支部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以政治理论学习为抓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历次会议精神,提升政治引领力。同时,积极充分发挥党支部一班人的团队作用,安排党建网格员下村入户,点对点走访的方式,加强对农村广大群众热点、难点问题的搜集分析,以服务群众为导向履职尽责,率先示范。此外,加强支部日常管理,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制度等,重点在大学生、退伍军人、致富能手、奋发向上的有志青年中发展党员。

该镇积极打造村庄环境治理管护队、村新风督查员2支队伍,抓牢党员示范“牛鼻子”,构建党员网格化管理体系,将全体党员干部按照地域就近划分到各网格内,每人负责联系5—10户,带动群众积极参与、齐抓共管,全面严格督导督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同时建立督导奖惩等有效工作机制,坚持“回头看”,形成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夯实整治效果,实现各村人居环境新转变。通过在支部中选出对政治过硬,吃苦肯干,群众基础好的党员,专职管护环境整治工作,组织干部群众每周开展一次人居环境提升、每月开展一次大整治,全面清除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卫生死角、拆除私搭乱建等。结合乡贤治理协会建设,选出热心公益事业,关心村庄发展的五“老”人员,定期对包片包户党员干部、保洁员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并通报,推动村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鼓励全体党员干部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亮身份、展风采、争先锋,创造了党建引领、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人居环境整治新局面。

该镇通过激发家庭“管家”、特殊人群“管家”、乡贤爱心“管家”3类管家,引领群众参与乡风文明建设,同时加大舆论宣传,营造建设新时代“五美”乡村浓厚氛围,广泛凝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思想共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每户都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以户为单位每月进行一次人居环境星级评比公示,引导村民主动清扫自家室内及周边的环境卫生,自觉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党支部每月还组织有劳动力的脱贫户、低保户等特殊群体开展一次义务清扫活动,对村保洁员工作进行日常巡查监管,并在驻村工作组的组织下,联合村民代表、老党员开展优秀保洁员的评比。此外,通过乡贤治理协会,组建各村乡贤基金会,通过发动有爱心、关心关爱家乡发展的乡贤认捐,落实好环境整治监督评比奖励机制,同时开展走访慰问特殊群体、品学兼优学生、退役军人等各类活动,建设“开门见绿、推窗见景,看得见青砖黛瓦,留得住美丽乡愁”、人人向往的大美乡村。

责任编辑:曾謇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