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春走基层】吉州:棚改点亮“新居梦”
2022-01-13 11: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开栏语: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助推产业强市建设的重要抓手。新年伊始,为全面展示我市各地干部群众在项目建设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生动奋斗实践,本报即日起推出《新春走基层·“三看”项目行》栏目,通过文字、图片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展现我市各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共同建设的动人景象。敬请关注。

悄然间,最美赣江岸线上多了一道风景——新井冈山大桥西侧片区棚改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有序推进建设中。曾经住房简陋破损的老旧片区,如今华丽转身,增添赣江岸线景致的同时,既改善了当地居民居住环境,又促进了城北片区融合发展。

新井冈山大桥西侧片区棚改项目是市委、市政府交办,吉州区组织实施的我市在建规模最大的棚改安置项目,总投资30亿元,涉及征地2534亩,拆迁1426户23.8万平方米,改造包括原吉安船厂、造纸厂等9家国有单位和樟山镇石溪头、曲沙等6个自然村,惠及居民近万人。项目规划建设面积1301亩,其中安置用房占地约210亩,总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配套建设有幼儿园、菜市场、综合服务中心、小区活动中心等较为完备的功能设施,安置小区采取全回购方式,建成后可容纳安置2382户。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严格要求承建单位按照市规委会审核通过的规划设计方案组织施工,确保项目建成总体效果与最美赣江岸线融为一体。”1月11日下午,新井冈山大桥西侧片区棚改项目指挥部现场负责人王建锋告诉记者,为切实改善新井冈山大桥周边居住环境,提升吉州区中心城区形象和功能品质,该区积极推动棚改项目建设,安置小区自2021年3月开始动工建设以来,短短8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菜市场、幼儿园等公建区域施工,27栋安置房有17栋已完成封顶,还同步启动了周边路网建设。

说起建设点滴,王建锋表示,该改造项目体量大、惠民性广,项目拆迁并不容易,为有效破解拆迁难题,项目指挥部攻坚克难、全力以赴,精心制定包括货币补偿、公租房过渡和安置房置换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征迁方案和补偿标准,各拆迁工作组充分发扬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积极主动服务拆迁对象,时刻了解拆迁户所需所盼,为拆迁户解决实际困难。

为确保改造项目建设进度,项目指挥部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在土地挂牌出让前就完成了规划设计和施工图图审工作。同时,项目指挥部还组建工作专班,积极协调帮助施工单位处理好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实际困难,为项目建设节约了大量时间。安置小区不仅选址位置优越,交通便捷,还配套有菜市场、幼儿园、地下停车场等齐全的设施。项目指挥部在土地挂牌出让前就经过精细测算并广泛征求安置群众意见,确定了物业费和停车费收费标准并写入回购协议,有效解决了安置群众入住后的物业管理和停车难问题。

政府长效监管,群众全程参与,确保建设高质量。据了解,项目指挥部组织拆迁安置居民代表组建了质量监督小组,在政府长效监管基础上,积极让安置群众自主参与到项目建设过程中来,对重点施工环节和主要材料设备进场把关,消除群众担忧。

当日,作为拆迁安置居民代表,也是质量监督小组成员的彭庆开说,他每周都要来项目现场对工地质量进行检查监督,看着小区建设得越来越好,迫不及待想早点搬进来住新房。

记者手记:

“这个项目政府建设得很用心,配套设施、周边功能服务都规划到位!”“自己的家园,自己全程见证、参与建设!”“前期建得好,后续居住保障也好,我们都很期待住进去!”这些都是记者在采访现场听到的居民心声。

安置房“穿”上“暖心衣”,改出居民“新生活”。棚户区改造,是一项造福民众、改善城市面貌的民生工程。如何将民生工程真正做到群众心坎里,关键就在于整体谋划要实,项目建设要保质,既定目标要严守,后期政策保障要优惠。而今,新井冈山大桥西侧片区棚改项目建设,都在按照着这一标准促成,相信通过当地政府的努力,让安置小区成为居民向往的家园指日可待。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郭文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