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教学园地> >正文
北上初心路,南下教育情
2022-01-12 15: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

1641972912(1)

 

1641972939(1)

 

1641972962(1)

 

2018年8月,我怀着对幸福教育梦想的信念和追求,踏进了安福县北乡最边远的乡村学校——赤谷,从此开启了我的教育管理之路。

让孩子们正值最美好的年华,遇上最美好的校园,接受最美好的教育,开启最美好的人生,留下最美好的记忆。让教师们在最葱茏的岁月,遇见有情怀的管理者,享受教育的幸福,成就最美好的自己。这就是我的幸福教育梦想。

凡是有梦流动的地方,总是与温暖相遇。我庆幸自己遇到了一群与自己志同道合的兄弟姐妹。我们相约梦想,携手奋进,砥砺前行。行走的脚步既有穿过丛林的迷茫,又有走过田野的豁然,更有面对高山的向往。从稚嫩到成熟,从浮燥到平和,我改变着也成长着,痛苦着也收获着,反思着也幸福着。

幸福教育在山区学校也能深深扎根发芽,生长开花,绚丽绽放。靓丽的风景不只有风花雪月,还有徜徉在养成教育里的风采:干净整洁温馨的校园,文明阳光的莘莘学子,军事化的宿舍管理,个性化的班级自主管理,励志教育,感恩教育……

润物细无声的不只有春风细雨,还有生活里的温暖陪伴:晨光里的带操陪跑,食堂里的全员陪餐,深夜里的悉心查寝……这一切一切管理的制度化,精细化,常态化,人文化,只为桃李芬芳春满园的幸福!

屡屡桑梓情,悠悠赤子心!我心安处是南乡。两年后,生于斯长于斯的我,终究是随了自己的心愿。南乡的文化似乎比北乡厚重些许,“盘箕晒谷,教崽读书”的文化传统源远流长。置身于甘洛这块知名的乡贤重地,我心中不断涌动的教育情怀迅速膨胀起来。

甘洛乡因著名的三舍村而充满了灵气与神秘。这里有一种文化叫“阳明心学第一村”,这里有一种荣光叫“江南百官独一处”。古樟古杏,古井古碑,宗祠牌坊……胜景依旧,雄风犹存。昔日的辉煌还需今朝的薪火相传。

初心不改,情怀依然。2020年,江西省星火杂志社在全省8所学校开展“作家教你写作”文学公益活动,我真诚申请和邀请,使我校有幸名列其中。星火读者驿站文学社的公益活动走进校园,让我发现,原来管理也可以这样美丽与诗意。校园就应该是欢声笑语,翰墨飘香。每月的“作家教你写作”,孩子们雀跃不已,“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一场场文学的饕餮盛宴,让孩子们从拘谨胆怯到大方自信,让孩子们用最甜美的声音遇见最有光亮的文字。美好在悄然涵养,精彩在瞬间绽放,稚嫩的笔尖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感,酣畅淋漓地挥洒在一页页素笺上。淡淡的墨香不声不响地在垫高人生的高度,在润泽心灵,在丰盈灵魂。惊喜总是与坚持不期而遇,三位同学的作品在省级刊物上发表的喜讯再次芬芳了校园内外,赢得了家长们的广泛赞誉,他们纷纷表示学校办出了有品位,有担当,有高度,更有温度的幸福教育。并相信南乡人崇文重教耕读传家的文化传统,会步履坚实走得更远更美!

今年,因组织的信任与支持,我来到了洲湖小学这所在我县农村规模最大的学校,同时也感叹自己“尚未佩妥剑,便又走江湖”。幸福教育之路还很长,前面的人也很多,也许我不能走在教育管理的最前沿,但我会朝着目标一直努力。

(作者:安福县洲湖镇中心小学校长:刘毅)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