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园区新闻> >正文
矢志追逐强教梦 ——井冈山经开区全力推进教育事业提质增效
2022-01-12 15: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年来,井冈山经开区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根本宗旨,纵深推进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夯实教育发展基础,教育事业呈现提速增效的良好势头。

改善办学条件,办人民满意教育

走进同心中学,一栋栋教学楼、宿舍楼映入眼帘,只听书声朗朗,处处呈现朝气蓬勃的气息。这所投资1.5亿元,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的新学校,去年秋季一开学,招收学生1271人,极大地缓解了该区入学难、大班额等问题。

同心中学前身为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校初中部,是井冈山经开区的一所公办中学。近年来,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该校不断补短板、强弱项,改扩建教学楼、图书馆、运动场等硬件设施,扩充优质教育资源。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井冈山经开区在加大引才力度、提升教师学历、加强教师队伍培训等方面不断努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2021年,该区面向全省招聘了同心中学副书记1名,省招教师36名,区外选调骨干教师9名。

井冈山经开区为加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班主任队伍建设,激发班主任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出台了《区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年度办学绩效考核方案》,并根据考核结果将对全区教师发放人均8000至1万元的办学绩效奖励。

该区还不断加大教育投入,规范幼儿园管理,促进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吉安外国语实验学校二期项目已完工,2021年9月已正式办学,可以解决园区2000个高中学位;井冈山经开区保育院金安分院是该区首家公办小区配套幼儿园,于2021年9月正式开园,共设立5个班,能容纳150名幼儿。

同时,井冈山经开区主动联系对接上级有关单位、部门,申报基础教育专项资金等共6980余万元,为该区学前教育健康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不漏一人,让随迁子女有学上

随着园区配套日益完善,产城融合加速发展,井冈山经开区外来务工人员逐年增多,随迁子女教育问题如何解决?为切实解决随迁子女教育问题,近年来,该区创新管理模式,整合优质资源,提升教育内涵,为外来务工人员免除后顾之忧。

简化入学手续,确保随迁子女应读尽读。该区依托江西政务服务平台,加强系统整合,开设“企业务工人员子女转入学资格”事项网络端口,让“数据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路”。截至2021年9月,共为337名企业务工随迁子女办理了转入学手续。

资源均等关爱,随迁子女享受“同城”待遇。该区严格实行随迁子女就学“同等编班、同等享受教育资源、同等参加各种教育活动”,在经费保障、资助政策、评优评先、入队入团、教育教学等方面一视同仁,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

提升素质教育,确保减负不减质

日前,同心中学举办了第一届“同心杯”校园足球联赛。在该学校的课堂内,老师们开展了2021至2022学年作业设计大赛;在市禁毒教育基地,讲解员为井冈山经开区实验学校的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毒品预防教育课……

为真正达到减负不减质的教育目标,该区紧盯“双减”重点任务,从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教学质量、提高作业效能、提高教学质量、保障课后服务、强化教师管理等方面切实落实好“双减”工作,确保学校“减负不减质”,家长“减压不减责”,有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该区3所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开展率100%,学生参与率达91.26%。该区实验学校还与科大讯飞公司合作,共同开展服务管理平台使用试点工作,为广大学生提供了“线上+线下”高效课后托管服务。同时,为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减轻学生课外培训负担,该区共排查校外培训机构10个,已关停4家,6家正在整改中。

行稳致远,未来可期。2021年中考,该区省重点高中录取125人,该区吉安外国语实验学校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本报记者陈力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