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用爱编织学生的美好未来——记新干城东学校校长聂健如
2022-01-12 11: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7

聂健如在办公室办公。

18

聂健如在为学生答疑解惑。

新干有一位特级教师,他拒绝了广州、深圳等地诸多名校递来的橄榄枝,选择继续留在新干默默耕耘。他就是新干县城东学校校长聂健如。

聂健如,新干县桃溪乡徐家村人,参加工作30多年来,锐意进取,用爱编织孩子们的美好未来,以业绩诠释自己的人生追求。

“抓德育就是抓安全教育、抓教学质量”

“我们把立德树人摆在首位,牢固树立抓德育就是抓安全教育、抓教学质量的思想。”聂健如说,他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目标,把学生教育好了,学校的成绩自然会提升。

2017年9月,聂健如担任荷浦中学校长。当时,荷浦中学是新干县师资力量最薄弱的一所农村中学。聂健如二话没说,欣然领命,并创新提出“为师生健康和美幸福的人生奠基”的办学目标,通过课程教育、德育活动、国学朗诵、读书修行、劳动锻炼等育人方式,着力打造以“荷美”为核心理念的校园文化。在他的领导下,学校管理日趋规范。短短几年时间,学校先后被评为“书香校园先进单位”“平安校园”。

2020年9月,聂健如调到城东学校担任校长。他秉承“教育是一种明亮的对话”的教育观,提出“明亮教育”,开办“魅力大课间”特色课程、开展“明亮如你温暖如我”班级展示活动、举行“明亮之星”评选,培育“明于心、察于眼、慧于术、亮于行”的精神明亮人。在先进办学理念引领下,2021年该校中考录取比例、总平均分、及格率等各项指标均列全县第一。

“爱学生,学生才能信其道”

“教师要用心用情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学习辅导、心理疏导等工作,教师爱学生,学生才能信其道。”聂健如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他心系困难学生、关爱留守儿童,把温暖送进学生们的心里,支撑起一个个学子求学的希望。

在荷浦中学任职时,学校留守儿童较多,他经常到留守儿童家里走访,嘘寒问暖、了解情况,并邀请留守儿童到自己家做客,还在学校建立“留守儿童之家”、设立“亲情热线”,让他们感受到亲情温暖。每个学期他都认真做好贫困学生的调查摸底、登记造册等工作;每逢周六、周日为学困生送教上门,进行免费辅导。当时在荷浦中学分别读初三、初二的傅雄新和傅雄亮姐弟俩,是对孤儿,家里特别困难。聂健如了解情况后,立即带领学校老师给他们姐弟送去衣服、慰问金等物资,并鼓励他们战胜困难,努力学习,让姐弟二人备受鼓舞。正是这种关心和关爱感化了学生,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他“聂爸爸”。

“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

“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聂健如深知教育事业任重道远,单打独斗收效甚微,要和同行携手前行,在切磋技艺中共同实现专业化成长。2011年,他邀请当地的一批志同道合的名师成立了“新干聂健如英语名师工作室”,还去四川、新疆、广西和浙江开展英语教学讲座,进行交流研讨。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刻苦钻研结出了累累硕果。2011年,聂健如的课堂教学竞赛先后在省、市获一等奖;2013年,全省英语教师基本功大赛命题比赛获省一等奖;2020年,辅导郑琪、刘磊等学生参加全国英语能力竞赛多次获奖。2006年至今,聂健如先后获得“全市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师”“江西省首批初中英语学科带头人”“吉安市十佳师德师风标兵”“全市课改标兵”“江西省特级教师”“新时代赣鄱先锋”等20多项荣誉称号。

晏适臣、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娇 文/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