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红六军团: 从五斗江出发的长征先遣队
2022-01-10 09: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红六军团指挥部旧址

红六军团指挥部旧址

新江横石红六军团西征纪念广场

新江横石红六军团西征纪念广场

新江横石鲤鱼岗誓师大会会场旧址

新江横石鲤鱼岗誓师大会会场旧址

1928年1月24日,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成立。这是井冈山斗争时期由毛泽东亲手创建的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

1934年8月7日,红六军团17师18师各三个团共9700多人在独立团的引导下,告别了长期哺育他们的苏区人民由横石出发,翻过竹山坳、踏上了西进的征途,开始了伟大的长征。歌曲《十送红军》唱的“七送(里格)红军,(介支个)五斗江”。这个五斗江,唱的就是红六军团离开湘赣根据地,作为红军长征先遣队,出发西征。为纪念这一伟大时刻,当地政府在这里开展了一系列红色文化活动,并于2016年10月28日,在横石村举行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红六军团西征主题雕塑落成揭幕仪式。当时,红六军团军团长萧克之子肖星华、陈正人之女陈延生、朱德外孙刘康等十多名红军后代,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吉安市委、江西干部学院的相关领导及当地群众近千人参加了揭幕仪式。穿越历史时空,回忆当年先辈们的光辉历程,我们当学史力行,勇于担当,努力在传承红色基因上站前列。

横石是遂川县新江乡西南部的一个最大的村庄,由原来的横石、黄狮、径溪三村合并而成,全村共有22个村民小组,2768人,是红六军团长征的始发地,也是原江西省共产主义劳动大学遂川分校所在地。

1934年7月23日,为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五次“围剿”,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简称中革军委)电令红六军团撤出湘赣革命根据地,组成“中央红军长征侦察、探路先遣队”,突围西征至湖南中部开辟新的根据地,并向北与贺龙、关向应的红二军团取得联系。

接到中革军委电令后,正攻打遂川衙前炮楼未果的红六军团一部果断撤至横石、新江口地区,全力为西征突围作战前准备。湘赣苏区即时成立以任弼时、萧克、王震组成的军政委员会,任弼时为主席。部队白天进行各项军事训练和防空、长途行军教育,下雨天则打草鞋,晚上打土豪,筹集军需物资。7月底,召开了全军高层政治工作会议,任弼时作了《争取新的决战胜利、消灭湖南敌人,创造新的根据地》的报告,传达了党中央和中革军委给红六军团的任务。

会后,红六军团领导机关及作战处的同志,连夜在昏暗的马灯下,对着地图讨论部队突围的方向。此时的湘赣苏区被国民党军队压缩在永新牛田周边的几十公里之内,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吉安、敖城、永阳一线,有敌23师李云杰驻扎;敌28师王懋德、独46旅鲍刚盘踞在泰和、遂川、衙前、五斗江、息罗一线;77师罗霖在遂川;63师陈光中占住莲花、禾山一线;53师李抱冰在永新、敖城之线;15师王东沅集结在黄坳、息罗;16师彭位仁在川峰、茨坪;62师陶广集结在龙沅口、峨岭仙,四周共计有敌军8个师1个旅。

经过彻夜的紧张研究,军团首长在突围的时间和突破点上,作出最后的决策:首先将西征主力部队从碧江洲(碧溪)陆续潜行至遂川衙前、横石、五斗江一带,第一时间突破衙前到五斗江地区的敌人内层封锁线,拔除沿线50多个碉堡和炮楼。然后不分昼夜地向西南疾进,一鼓作气,穿越遂川五斗江至湖南桂东之间的藻林(草林)、左安、高坪三道封锁线,跳出敌人战役包围圈,前进到桂东以南地区。

之所以红军这样选择,是因为这一线国民党兵力比较薄弱,从五斗江到白牛岭地段的封锁线,仅有地方保安团和反动地主武装防守,从五斗江到桂东地区纵深内,虽然还有三道碉堡封锁线,但均系地主武装,且空隙较大;再加上这个方向上的地形,便于红军迅速行动,不至于过早地暴露红军西征的意图。

8月4日下午,赤日炎炎,为了调虎离山,打开军事封锁缺口,奉命留守湘赣根据地,驻扎在双桥潭溪的地方独立第五团,遵照军团长萧克的密令,虚打着红六军团的旗号,经过湾洲、东垓,每人扛着一根竹子扎竹排渡过蜀水河,突然出现在赣江西岸的万安潞田下东和沙塘(银塘村)一带,声称要兵分三路,突破敌阵东渡赣江。

红独立五团的战士很多来自吉安东固、河东,熟悉地形,游击经验丰富。一时间,国民党统治区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国民党粤军、赣军各部,闻讯后仓皇出动,前堵后追。霎时枪林弹雨,炮火连天。赣江东岸的敌群,也急忙加固工事封锁江面。蒋介石听说红六军团要强渡赣江东进,深恐其与中央苏区的红军靠拢,不利于“围剿”,赶紧调集各路驻兵,重新布防并紧缩包围圈,妄图逼迫红军背水作战。

这一支称做“红六军团”的部队,沿着赣江两岸,时隐时现,神出鬼没,牵着敌人的鼻子兜圈子,连续游击了几天,果然有效地迷惑牵制住了东线乃至于南线、北线的敌人,也麻痹了西线的守敌。等到完全打乱了敌军原来的部署后,突然班师回返,销声匿迹了。前堵后击的敌人找不到红军主力,只好“望江兴叹”。这为红六军团顺利地从西线突围创造了极其有利的条件和时机。

8月5日,正当红独立五团活跃在赣江西岸时,红六军团以两个团的兵力,打着外出“筹款筹粮”的幌子,神速地攻占了敌内层封锁线上的支撑点——衙前,扫清了衙前至五斗江沿线的碉堡、炮楼,全歼当地保安队第三中队,活捉队长王邦杰,建立了西征的侧翼掩护阵地。

8月7日下午3点,红六军团全军9758人,由红独立四团引路,分三路从西南方向突围,开始西征:一路17师从碧江洲(碧溪)出发,经五斗江、毛桃到达藻林(草林);二路18师从横石、新江口经五斗江、大坑至藻林;三路16师从衙前经大坑、上坑、遂川县城至藻林,三路兵马于8日下午先后到达藻林。9日,攻占左安,10日,占领高坪。

被红独立五团的军事行动所迷惑和牵制在东线的敌军,惊悉红六军团已突破三道封锁线,方才如梦初醒。当他们揣测到红军的西征真实意图后,急令湘军第15师和第16师尾追红军,粤军也以6个团的兵力兼程北上,妄图将红军包围在桂东、上犹和遂川之间的地区“骤歼之”。

红六军团审时度势,抢抓突围战机,军团长萧克命令部队昼夜兼程,打着国民党军的番号,抛弃不必要的辎重轻装前进。在克服了酷热、疲劳和饥饿等诸多不利因素后,于猴子岭再次突破了桂东寒口到广东的封锁线。

8月11日中午,红六军团到达湖南桂东寨前圩,胜利地跳出了敌人的战役包围圈。12日,在寨前圩召开西征胜利誓师大会,正式宣布红六军团的领导机关:萧克为军团长兼十七师师长,王震为军团政委兼十七师政委,任弼时为红六军团的最高领导机关——军政委员会主席,统帅红六军团的西征。

“神龙摆尾飞天去,扶摇直上九重霄”。靠着红独立五团的兵出双桥,在赣江西岸下东、沙塘的“佯动”牵制,红六军团调虎离山、声东击西,自8月7日由遂川横石开始西征起,至10月24日到达贵州印江县木黄,与红二军团胜利会师为止,共越过敌人四道碉堡封锁线,摆脱10倍于己的兵力追堵,转战两个多月,行程5000余里,以伤亡近一半的巨大牺牲,有效地牵制住湘、鄂敌军,起到了为“中央红军长征侦察、探路的先遣队作用”,拉开了全国红军万里长征的磅礴序幕。

文/李夏署、袁卫生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