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吉州初雪
2022-01-10 09: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庐陵文化生态园

庐陵文化生态园

滨江公园

滨江公园

近日,吉安市下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

前几天还艳阳高照,最高气温接近20度,除了我不合时宜地穿了棉袄,大部分人仅穿了一件衬衫和外套。

前几日下午,天气骤变,去单位开会时稍觉凉意。散会后,走在走廊,顿觉寒冷。走出机关大院,马路空旷,行人稀少,冷风嗖嗖像一片片芦苇,锋利的锯齿在脸上切割。衣服好像被寒风掠走,冰冷裹住我的身体。坐上公交,严实的玻璃把树叶的狂舞赶出窗外,从身后窜来的风,夹带着刺骨的冰冷,依然从裤腰处爬上了我的脊背。

这是要下雪吗?

凭着几十年的生活经验,雪的酝酿,如歌曲的前奏,估计过些天,雪就要来了。

晚饭后,我早早上了床。凌晨四点,起床小解,四周出奇安静。推开窗户,伸出头,钻入耳朵的,除了冰寒的空气,依然是万籁俱寂。窗外房子的屋顶,被一层雪白覆盖。

下雪了,这是一场急不可耐、骤然而降的雪,也是今年的第一场雪。

江南的居民区里,细密热烈的呼吸总是不小心把街道上飘落的雪花融化,也许赣江之滨、公园田野能挽留雪花的脚步。我急忙穿好衣服,沿着赣江,往北而去。

赣江之滨,犹如河的平原上美丽的山脊,灰蒙蒙的夜色涂抹在高耸宽阔的滨江大道,干燥清亮。蜿蜒的人行道,下过大雨一般,从头到脚湿淋淋的。道路两侧,长龙似的车辆白雪皑皑。

离开人行道,穿行在灌木旁的小道上。稀稀疏疏的雪花,有的落在低矮灌木的叶子上,有的滑落在花朵里,宛如乳白细碎的桂花,娇嫩欲滴。雪花洗去了喧嚣、尘埃、浮躁、悸动,犹如吉安醇甜的酒酿,一场小饮,就把庐陵的梦乡迷醉。

大地是那么宁静,空气是那么清甜,我迈开双腿,大踏步地向庐陵文化生态园走去。

密密匝匝的建筑向后退去,不久,空旷的田野和俊美的公园映入眼帘。罗湖桥人行道上铺展着厚厚的积雪,路灯撒在雪上的亮光,让我睁不开眼睛。高耸的树林点缀在赣江之滨宽阔的草坪上,玉兰花瓣般的雪片平铺在金黄的草尖,金黄中银光闪闪的巨幅图案,舒展开来。

不经意间,走入了一块菜地。这是一块狭长低矮的菜地,雪特别厚。绿油油的香葱,像仰着头举着手做操的孩童,整齐划一,充满朝气和活力。晶莹剔透、中空筒状的叶子,一根根细小的叶脉,在雪的映照里,特别清晰,令人心醉。香葱的底部,陀螺形的积雪像一朵盛开的白玫瑰,把青葱照得碧绿。白雪犹如一面镜子,把我照得清澈透亮。

宽阔的莴麻,肥厚的叶子上堆满了层层叠叠的雪,我低头侧看,白雪中涂饰着一片绿,绿得清透,绿得飞流欲滴。莴麻是我们吉安独有的品种,其他地方种植不了,即使种植了,也保持不了吉安这块土地固有的灵性。莴麻炒黄鳝是吉安独一无二的特色菜肴,尤以雪后的莴麻最鲜甜最嫩香。许多游子回到家乡,都要去尝尝莴麻炒黄鳝。吉州的雪,凝聚了游子更浓的乡愁。

这些年,吉安城变得更美,山环水绕,城中有水、水中有城,水清岸绿、绿树掩映。麻雀、白鹭、水鸟生活在城市的楼栋、树林、公园,安家繁衍,在我们的脚前觅食,于我们的头顶飞翔,自由自在,旁若无人。水天一色,鸟儿飞翔,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图画在四季的变幻中徐徐展开,美轮美奂。

极目远眺,一群群水鸟从密实的灌木丛中鱼贯而出,在平阔无边的水面上追逐玩耍。一只只黑天鹅,在白雪河水交融的荷叶边,金鸡独立,像一团团泼在画中的墨汁,充满诗意,展现出无穷的魅力。

瑞雪兆丰年,吉州更无限。今年的第一场雪,一场令人惊颤、惊艳、惊喜的雪,给我们带来了无穷的生机和希望。

真想,吉州来一场更大的雪。

文/图 杨虎先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