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开发荒山林地 细嗅柰李果香——乡贤黄树华返乡创业小记
2022-01-09 11: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黄树华在修剪果树。

时下,走进井冈山市睦村乡河桥村青草湖柰李种植基地,一排排整齐的柰李树映入眼帘。不到两年时间,这片半种半荒的林地,发展到如今400余亩的果树种植园,让荒山发生如此变化的就是基地法人代表、河桥村乡贤黄树华。

返乡创业 激活400余亩荒林

黄树华2002年从部队退伍,经过10余年的在外打拼,生意做得有声有色。日子虽然过得不错,可他始终牵挂着家乡的发展。当时的河桥村几乎没什么村集体收入,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务工。在了解到黄树华想返乡创业的情况后,睦村乡安排专人对接,讲解睦村乡柰李产业发展政策和市场前景。

黄树华对家乡种植柰李的前景非常认可,选择返乡创业。2020年6月,黄树华投入100余万元注册了井冈山市青草湖生态农场专业合作社。对孩子选择返乡创业,黄树华的父母起初也心有顾虑。为打消黄树华父母的顾虑,河桥村委流转400亩土地并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成为合作社股东,睦村乡争取了200余万元产业项目资金解决了产业配套设施,并安排黄树华参加农村实用人才柰李种植技术培训,帮助他解决了合作社创立初期的主要困难。

组织感召 积极投身乡村振兴

党委、政府的帮助和支持,让黄树华心生温暖。“我看到了党和政府真的是关心新农村建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也要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黄树华说。2020年,黄树华向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1年多的培养,现已经是一名预备党员。

黄树华成为预备党员后,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政策,带领群众致富。目前,青草湖柰李种植基地已吸纳本村15户脱贫户在基地务工,解决了该村的就业问题。“我们没什么文化,进城务工也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现在好了,在村里就能上班,工资也不低,在家照顾老人和小孩也方便多了。”基地一名正在清理杂草的员工说。

黄树华还引导周边村民种植柰李,为村民提供树苗。现在的河桥村,几乎家家种上了柰李树,当村民家的果树出现病虫害,他都非常热心的提供帮助。

产业兴村 未来征程前景广阔

虽是跨界创业,但黄树华一点也不含糊。怎样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村子真正富起来?成了黄树华心中的大事。他请专家为基地把脉,参加农业种植技术培训,多次去外地林果种植基地考察学习,把先进的经验做法“搬”了回来。如今,整地、育苗、除草、浇水、施肥及除虫等柰李种植技术他已熟练掌握,俨然从一个“老板”转变成了“田秀才”“土专家”。

在黄树华的精心料理下,青草湖柰李种植基地已初具规模,柰李树长势良好,最高的已超过2米,预计2023年能到丰产期。“果树种植还是基础,我们要走的路还长得很。”黄树华说,未来将把基地打造成集水果采摘、水面养殖、休闲垂钓以及特色餐饮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为家乡增添更多活力。

 陈东来 文/图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