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见行动——来自一线的报道] 转型发展“天地宽”——井冈山工业“突围战”亮点扫描
2022-01-07 10: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年12月16日,我市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系列经贸合作活动中,井冈山签约项目8个,签约总金额超41亿元。一个个项目的引进签约,书写出了“特区带老区”发展的新篇章,激活了红色摇篮的工业发展新引擎。

2021年以来,井冈山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推进产业发展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智能制造、食品加工”“1+2”产业,一场工业“突围战”正高歌猛进。2021年1至11月,井冈山工业经济运行指标稳中有进,全市4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9.9亿元,同比增长17.1%,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0个,当地在工业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思想的破冰:从一枝独秀到齐头并进

“签约以来,园区成立了帮扶队伍,一对一帮我们协调相关手续,解决融资、配套人才公寓等实际困难,仅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装修并试产,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井冈山速度’,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了。”来到井冈山产业园碧溪园区的银泰福控股井冈山制造中心,企业生产线一片繁忙,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建好的标准厂房、配套基础设施节约了很多建设成本。

井冈山是旅游胜地,作为龙头的旅游产业近两年遭受疫情冲击,当地深切体会到改革突围的紧迫感。旅游带来的是现金流,直接让老百姓鼓荷包,但工业带来的是资金流、人才流、现代流,是活跃一方、活跃一个区域的经济力量。认真剖析自身情况,井冈山决定调优产业结构,由专注旅游业向旅游业和工业齐头并进转变,以“抓经济是主责、抓工业是主业”为理念,确定以“电子信息+智能制造、食品加工”“1+2”产业为主导,其他优势产业协同并进的新型工业产业体系的总体思路。

行动的突围:强化园区平台、优化资源配置

“工业用地不足曾是制约我们新项目落地的主要瓶颈。前年碧溪的划转为我们带来新的扩展空间。”井冈山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彭伟强告诉记者,碧溪园区坚持产城融合理念,统筹推进交通升级改造、污水管网、水电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以标准化厂房保障项目早投产、早落地、早见效。

在建设新园区的同时,井冈山也积极做好“腾笼换鸟”文章,对僵尸企业、低效利用土地进行全面清理。2021年以来,井冈山产业园全面开展园区闲置土地、厂房的摸底工作,收回标准闲置厂房1.7万平方米,新引进了耀发光电、众利源电子等项目入驻,盘活低效利用土地100余亩,新引进湖南银和瓷业、森龙科技、金宝科技、江西富苍科技等项目入驻。收回闲置土地61亩,用于建设创新科技产业园项目。

银泰福项目5万平方米厂房已完成内部装修,部分设备已进场,正在试投产;耀发光电二、三层厂房装修已完成,设备进场调试完成,目前已进行生产,四楼厂房正在装修中;蓝海芯B栋厂房的一条生产线已调试完成,开始试生产;昕禾已完成租用厂房的装修,设备已进场开始生产;秀狐智造一期项目正常生产,二期项目正在筹划当中……红星园区、碧溪园区、古城园区“一园三区”保障了各个重点项目建设的稳步推进。

服务的升级:以“好环境”引来“好主体”

在前年底落户的井冈山秀狐智造电子有限公司内,一批制作完成的LED屏幕正在装车,准备发货。“它们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组合成为整面巨屏,满足各类个性化场景的需求,一些知名的大型晚会舞台以及热播剧,都使用我们生产的LED屏幕。”公司监事冯中耀告诉记者,“这里招商引资优惠非常大,服务也非常好,公司前年落户井冈山,在各级单位的帮扶下,仅一个月就顺利投产。”

井冈山牢固树立优化营商环境就是提高生产力的工作理念,对企业的事情做到马上办、现场办、合力办,全力打造服务高地。当地印发了《2021年工业企业精准帮扶工作意见》,帮扶工作细化到人,帮扶工作目标(营业收入、利润等数据指标)进一步明确,全力落实“五个一”的帮扶机制,实行“领导+部门+专人”挂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有发展潜力的重点工业企业的企业帮扶机制,组织人员派驻企业落实帮扶工作。同时,充分发挥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担保融资作用,积极稳妥开展担保业务,2021年累计为企业担保26笔,担保金额7217万元。

文/肖颖、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胡蒋霞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