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交流园地> >正文
“双减”下,我的美术课堂教学
2021-12-31 14: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安福县实验学校 严江鸿

在全面推进“双减”工作的今天,美术教学自然也不能忽视,我认为, “双减”下的美术教学必须从构建愉悦的趣味的学习课堂开始。

一、融入抖音教学,让课堂更愉悦

抖音在学生中是极受欢迎的短视频。课堂上,我总是有选择的让学生观看抖音,因为抖音上有大量的大师或画家绘画的教学短视频,他们的课堂教学比我们的课堂更精彩,他们的讲解比我们更专业,他们的指导比我们更细致,他们的方法比我们更到位更实用。这些视频中有人物画和风景画,有水彩画和素描画,还有有趣的简笔画……每个抖音都配有音乐,带有解说,直观形象易懂,过程明了,趣味横生,有时看着看着大家不禁哈哈大笑……通过这样的抖音播放开展教学活动,学生的绘画水平和绘画能力不断提升,不光是学生就连老师也会学到很多东西,这样有益的教学方式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二、巧设问题教学,培育课堂兴趣

美术课堂教学活动需要教师不断努力,尽可能让教学具有趣味性、启发性、创造性,目的就是不断让学生产生学习的兴趣,让他们在活泼、轻松的氛围中主动获取知识。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可以设置一些简单易懂的生活中显而易见的问题让学生来回答,只要他们答对了心里自然会有一种优越感,伴随着这种感觉他会继续认真听下去,为第二个问题做好准备。当他们融入学习的氛围中时,学习会变成一件轻松愉快的事情。

三、利用媒体教学,开拓学生视野

在六年级美术课《戏曲人物》一课,本身学生对于京剧就没什么太大的兴趣,如果再加上教师一些枯燥、乏味的言语介绍、讲解,他们只会越来越不感兴趣。但是利用多媒体技术,我列举了他们都熟悉的英雄人物,岳飞、穆桂英等。通过多媒体展示一些京剧中人物的照片,播放京剧的片段,并让学生来模仿京剧中人物的动作、眼神,来增加学生对京剧表演的认识和喜爱。看到其他同学的表演都觉得非常好玩,也就有不少学生积极踊跃地参与表演,所以堂课上学生的参与度非常高,本来枯燥的京剧知识学习变成有趣的京剧表演,学生不仅学到知识,更是参与和体验了中华文化的精髓。

四、开展户外教学,让课堂富有活力

美术课有不少内容的学习都可以开展户外教学,但是因为难组织难管理绝大多数老师不愿麻烦就从不开展美术户外教学活动,学生只看得到书本上的美,看不到生活中的美。而我会经常带领学生走出教室来到校园甚至来到校园周边的广场、街道、工厂、民房等地方去进行观察汇报和写生,面对各种各样的景和物,学生可选择的对象多种多样,可尝试绘画学习机会很多……当最后收集学生作业的时候发现不少同学的绘画的形式和种类很多,绘画的内容也相当丰富多彩。试想一下,假如那节课没让学生走出去教室只是在教室画个盆栽植物或只临摹一个课文作品,又会出现什么效果?

五、拓展教材教学,营造趣味课堂

在美术教科书上,基本每一课中都有插图,学生也会被这些图片吸引,但那也受制于书本内容、大小,学生看了仍会感觉意犹未尽。因此教师在教学活动之前可以准备好一些相应的素材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通过跟学生一边看、一边思考、一边说来培养学生对学习内容的兴趣,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甚至在课堂学习中老师可以利用插图来给学生讲故事,让学生讲故事,来宽松的学习环境,感受美术学习的魅力。

只有通过构建愉悦的趣味的形式多样的美术课堂教学,才能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美术,爱上美术,才能使美术课堂焕发活力。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