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舞动惠民心 唱出夕阳红——记泰和文化志愿者团队“金秋艺术团”
2021-12-29 10: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5

16

大舞台锣鼓喧天、小天地群情激昂。他们是年龄超过六十岁的大爷大妈,头发白了,身形变了,声音也没年轻时圆润了,但他们的节目声情并茂,委婉曲折,余音绕梁,一个节目结束,观众群中笑语盈盈、掌声阵阵。

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舞动惠民心,唱出夕阳红,这就是泰和县文化志愿者团队“金秋艺术团”。34名成员都已光荣退休,年龄最小的陈艳丽56岁,而年龄最大的团长罗志堂75岁了。

怀舞动之心,传递惠民正能量

“唱出健康,唱出欢乐!”文艺演出活跃乡村社区,文化惠民落到实处。泰和县金秋艺术团有演职人员多为政府机关退休干部职工,按分工和职责分别组成表演组、器乐组、剧务组、内务组、编辑组的工作。以助推社会文明为己任,有愿景和目标。

每天早晨,他们都会准时来到泰和县人民广场,开始排练。当笔者来到人民广场时,看到他们正在舞动着身姿。

说到为什么要组织该艺术团时,总监高建中满面笑容地说:“我们一块来这里演出,家里人都非常支持,不为别的,就图高兴图快乐图健身。”成立后的艺术团在给自己带来快乐,得到锻炼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为他人带去欢乐。而且还积极参加各种比赛,获得很多奖项。2019年,该团在江西省举行的“百姓大舞台,大家一起来”大型公益性文化活动中,被评为优秀群众团体;情景剧《爷爷奶奶》在江西省百姓大舞台演出,荣获一等奖,由江西电视台播出;《舒心的日子扭着过》,登上2017年吉安市“春晚”舞台。在每年的全市老年人舞蹈比赛中,该团都荣获第一名。

让自己快乐,让更多的人快乐

近几年,在泰和县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全面推进,覆盖城乡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网络更加健全,优质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产品日趋丰富,服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保障了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艺术团中一共有7位年逾古稀的老干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总是这样坚持着。团长罗志堂,多年来在岗位上奉献,事业有成,儿女有出息,本应在家享清福,但他团里团外忙不停。团内是出色演员,团外是联络员,大事小事亲历亲为,安排得有条有理;演出组长唐云凤、胡荣生夫妇要照顾年近90岁,患有多种疾病的母亲,但每次演出他们都不缺席。高建中、万丽华夫妇,曾正培、肖春梅夫妇,都是艺术团的“夫妻明星”。

但艺术团成立和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高建中说:“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更别说这么多人了,管理起来也很不容易。”尽管这样,大家仍然坚持不懈地做着自己最喜欢做的事情。高建中希望大家同心协力,把这个艺术团搞得更好,能为广大市民奉献自己最好的节目,也希望能有更多的老年朋友参加,能看到团员们更多精彩的表演。    

把节目演好,唱出晚霞满天红

艺术团每年完成政府送戏下乡演出,每年平均演出都在25场以上,既送方针政策,又送精神食粮。赣江东岸的塘洲、沙村、水槎、冠朝、老营盘,到处留下了他们的足迹。高山下、水库边、丛林里,到处有他们的欢声笑语。2020年11月16日,金秋艺术团在文化宫广场为群众演出,演到一半时,天空下起了雨,淅淅沥沥的小雨并没有阻挡演出的正常进行,群众有伞的撑着伞看,没有伞的冒着雨看。台上的演员们深受感动,虽然淋湿了衣服,但是这些七老八十的演员们还是坚持把节目全部演完,群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优秀的节目,艺术的精品是艺术团的生命力。近三年,艺术团强化节目质量,狠抓基本功训练,每个阶段有工作安排,每场演出有总结提高。全团学演了一批传统的、民俗的、时尚的节目,节目形式多样,贴近群众;创作了如歌舞《前进吧,中国共产党》、秧歌情景《爷爷奶奶》、音乐小品《斑鸠情》、相声《说节话梦》、戏曲《赣韵飘香》《夫妻观灯》等精品节目。历经十多年风雨,她在磨砺中发展,在汗水中成名。近几年,艺术团努力践行“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志愿者使命,活跃在“百姓大舞台”,深入乡镇、学校、社区、园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惠民志愿者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为群众服务,为繁荣群众文化生活,展示当代群众文艺队伍精神风貌作出了贡献。

高珊、黄从周/文 俞建华/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