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我所知亲历者讲述的白沙战斗经过
2021-12-29 09: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白沙战斗是第二次反“围剿”中红军在吉安市吉水县白沙和螺田一带取得胜利的一次重要战斗。红一方面军主力攻打驻守白沙的国民党军,歼灭了郭华宗指挥的国民党第五路军第四十三师一个旅。

本村(螺田城陂村)刘训仁(1912-1968)参加过白沙战斗。他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任红四军第三纵队司令员肖克的通讯员,并经肖克推荐进入瑞金红军大学学习,结业后任红四军某部会计科长。他后来还随中央红军参加了长征,到达陕北后任红军某部后勤部供给处处长,1937年回乡。在1960年代集体干活时,他曾经多次对我们讲述在红军队伍的战斗经历,包括攻打白沙、乌江、长沙等战斗,以及长征路上的遭遇和西安事变等历史事件。刘训仁讲述的白沙战斗经过如下:

1931年4月上旬,国民党军对中央革命根据地发动了第二次“围剿”。4月下旬,红一方面军主力在龙冈、东固一带集结待机。5月中旬,刘训仁所在的部队从水南出发,沿泷江上行,计划转移至永丰,途中在白沙包围了国民党郭华宗第四十三师之一部。这伙白军想要向永丰撤退,撤退路线与今古崇公路即S227大体重合,于是红军在白沙杨家寨兵分两路阻击白军。一路在今杨家寨上河村白沙养路队附近的鲤鱼形对面埋伏,架了一挺机枪,对着道路下面的小垇,阻断白军的退路。另一路赶往螺田公陂村的尧北坑,防止白军改变路线从那边逃窜。该路红军中的八班长为公陂村民,行军途中路过自己家门口,夫人张孝娇叫丈夫回家,但他说“要打冲锋”,未进家门。当时红军指挥部就设在距白军撤退的道路约200米的降罗古寺旁(该寺在今古崇公路S227杨家寨下河村段路边),两路红军事实上形成了对白军的包围。战斗打响后,白军在原定撤退路线上遇到红军部队火力的阻击,继而转向公陂尧北坑方向。红军在尧北坑战斗中打败了白军,白军连重装备和辎重都来不及拖走就逃跑了。红军因此缴获了两门炮和一百多发炮弹,这是红军第一次缴获大炮。红军将士高兴地大叫:“我们有炮了!”这是红军第一次有了大炮。

刘训仁的回忆能够得到证实,尧北坑战斗留下的刺刀、子弹壳和手榴弹,我们在20世纪60年代参加民兵训练时还能看到,现在那里的山上还有红军挖的战壕。战斗结束后,两路红军继续向永丰方向开拔。其中在尧北坑伏击的部队是从城陂村石拱桥通过,走上白沙通往螺田的大路。红军走的这条路,在1958年以前,是潭头、北库经亿田、城陂通往螺田以及永丰的古县和藤田方向的大路。两路红军队伍在大路汇合后,就直接往螺田方向前进,再过盘岭坑去永丰藤田,后来在永丰中村和高树勋的第二十七师打了一仗。我记得以前看过一本书叫《红色风暴》,其中的第八集对中村战斗有记载,印象中那本书里说战斗是朱德总司令指挥的。但是那本书对白沙战斗的描述非常简单,只说红军缴获了郭华宗部的两门山炮,红军战斗和行军的具体路线也未记录下来。我查过新修的《吉水县志》和《永丰县志》,对白沙战斗发生时间的记录也与《红色风暴》所述相差甚远。据我从刘训仁那里听到的说法,以及从公陂何姓村民调查了解的情况,《红色风暴》所记白沙战斗在1931年5月中旬打响比较接近事实。

(刘训淦/口述 骆勇/记录整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