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学《条例》 讲《条例》 用《条例》] 学好用活“总规范” 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
2021-12-28 11: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陈宏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宣布,我们党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8月4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体系》,指出“坚持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中国之治’的一个独特治理密码”。我想,作为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党内法规体系中重要的一部分,为我们开展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学好用活《条例》,就是要涵养“一盘棋统筹抓”的工作思路。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党也有党规党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从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角度,制定完善了诸多党内准则、条例、规定和办法等,作为组工干部来讲,需要我们摆在案头、搁在枕边、放在口袋、装在脑海里,时常翻阅和使用。这些条例贯穿着从中央到地方再到基层各个层面,包括组织职责、党的监督惩戒、党内激励保障等各方面内容,涵盖了农村、城市、机关、“两新”等各个领域,每个条例既相互呼应,又各具特色,既独立又互补。《条例》对组织体系建设、干部工作、人才工作等主要内容作出规定,但细化到一些支部建设、干部选任等具体内容时,又需要我们从其他条例或规定中去查阅。因此,在推进工作过程中,我们不能只从一个角度、一项工作、一个条例孤立地来看待组织工作,必须涵养“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的大格局,胸怀一张蓝图,把党建、干部和人才等有机统一起来,将党内各个法规贯通起来、统筹推进、一体落实,才能有的放矢。

学好用活《条例》,就是要坚持“一把尺对标抓”的工作标准。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每个行业都有行规,每项工作都有标准,组织工作也是如此。我一直以为,组织工作的标准就在于每一个党内的规章制度中。比如说,我们当前进行的县乡党代会,党代表和委员会委员如何产生、选举如何实施,等等,都能从两个《选举条例》中找到答案。再比如,当前推进的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和“四项提升工程”等,对组织设置、党员发展、经费保障、组织活动等有明确要求,这些,都可在《组织工作条例》《支部工作条例》《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规章制度中按图索骥,找到方向。因此,要坚持用一把尺子来检验工作成效。那么,如何校准尺子,我想一方面,把业务学起来,让自己硬起来,使自己成为工作的行家里手,在碰到问题时能迅速找到解答路径。另一方面,把标准立起来,让自己严起来,使自己成为战斗前沿的防线,因为标准在自己手上松一寸,到他人身上就会宽一尺。就像打仗一样,自己松松垮垮,必然打败仗,这或许也是组工干部的工作底线。

学好用活《条例》,就是要掌握“一张网融合抓”的工作方法。组织路线是为政治路线服务,是实现政治路线的组织保证。《条例》明确提出要“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因此,在实际工作中,要主动融入大局,树立组织工作也出生产力的理念,把组织工作放到中心工作中去定位和谋划,做到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铺开到哪里,党的旗帜就树在哪里、战斗堡垒就建在哪里、党员干部就冲到哪里。比如,在脱贫攻坚中,我们把组织工作与脱贫任务有机结合,将尖刀利刃推向攻坚一线,打赢了主动仗,书写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生动案例。同时,要有创新思维,结合中心工作,提炼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党建品牌。比如说,我们在“红色名村”建设中,通过党建引领,调动人财物向所在村庄集结,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的乡村振兴示范村、样板村。

学好用活《条例》,就是要锤炼“一股劲持续抓”的工作作风。行百里者半九十。制定制度的意义在于把稳方向、规范行为、提高效率,但更重要的还是执行好和落实好。要对标对表、持之以恒抓落实,特别是针对一些组织工作中“灯下黑”“两张皮”“中梗阻”“断头路”等问题,要建立清单,精准施策,销号解决,把“问题清单”变成“成果清单”,防止有部署无落实、只部署不落实。比如,乡镇换届后,我们通过“启航新征程——党委书记谈”栏目,一方面,让所有乡镇党委书记对未来发展谈目标、提思路、话举措;另一方面,征求广大干部群众意见建议,通过媒体向群众亮出承诺、接受监督,不断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凝聚起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