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建在云端里的村庄
2021-12-24 10:2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提起新干县城上乡,人们便会自然地想到“山水城上”。说起城上的水,一个是窑里水库,它浩瀚缥缈,滋养着城上乡千万顷田畴;一个是石门里瀑布,春天雨季,它雄浑壮观,一泻千里,宛若飘带,一唱三和,是游人观风赏景的好地方。

而就在石门里附近有个奇特的村庄,她叫“杨梅岭”。说它奇特,是因为它的海拔高度距山脚下大约有五百米,是个典型的“建在云端里的村庄”。

秋日,带着几分好奇,我们驱车来到城上乡的杨梅岭。小车经过九曲十八弯的上山路,才终于到了目的地,真是“白云生处有人家”。

对于一个长年在平原生活的我,担心村庄的水源问题。同游者说:“这个就不用愁了,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高,而且水质更好。”

上山的路,一直都是陡峭崎岖,也看不出有可居之地。正当大家为“何处有人家”而犯愁时,遇分岔路右行,行至穷尽处,果见两峰相夹处,屋舍俨然,稻田初黄,一片开阔。竹篱环绕的田园里,蔬菜成畦,一派丰收的景象。鸡犬相闻,水流淙淙。掬一捧溪流,清凉透彻,甜甜的,足以驱散秋日未消的暑气。半个多月天没下雨,水流却如此的充沛,这打消了我先前对水源的担心,也证实了同游者所说。

时至中午,烈日当空,然不觉暑气逼人,反倒觉得凉风习习。主人热情,临时做起了擂茶,端来了各色小吃。而最受欢迎的是茄子酱干和柚子皮做成的酱干,甜甜的,辣辣的,香香的,嚼在嘴里,爽在心头。吃到碗盘见底,主人几次补满,几番又空。浅绿色的擂茶泛着点点白色的芝麻,喝上一口,满口生香。

利用午饭前的一点时间,我们参观了这个建在云端里的山庄:整个村庄房屋占地面积十亩左右。一排排新做的楼房整齐有序,路面用大理石切割下来的废料铺就,平整划一。楼房大都是两层的,里面洁净舒适。看不到蚊蝇,也许是因海拔高而蚊蝇无处可栖吧?我疑心到了晚上恐怕不盖被子是难以承受的。

在这一片开阔地,我很是欣赏那些用竹片编成的篱笆,做得很有特色,把个村庄包裹得如同一个世外桃源。我顿然想起了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句,而此地正好相宜。

编织这种竹篱,它不仅是门技术,更是一种艺术。篱笆有着曲线之美,而且非常牢固,上面布满了各种藤蔓。一只十几斤重的大冬瓜窜出篱笆,悬在外面,而篱笆纹丝不动。菜园里种植着各种蔬菜,大概有十来亩地。竹篱外是层层梯田,稻谷飘香。两侧青山翠绿,白云闲游于上空。好一个宁静的村庄,好一幅美丽的乡村图画!

饭点到了,桌子上丰盛的饭菜都是土的:鸡鸭鱼肉,自家所养。蔬菜瓜果,门前菜园临时采摘。土锅土灶,就连厨师也是“土”厨师,没有经过任何培训,土生土长的揭师傅。

揭师傅告诉我们:“这里的人都姓揭,我们的始祖揭猛,原名史定,西汉时期有功于汉,汉武帝封“安道侯”,赐揭姓,名猛。”

“泰恩公,字志先,是猛公六十一世孙,祯公二十五世孙,诚信公(福建建宁始祖)十七世孙,从福建建宁徐家际徙居江西宁都兴邑白石分水。后辗转至永丰、兴国,其中在兴国的凉伞树下居住时间最长,并有祖坟在那儿。”

“清代康熙年间(1718年),泰恩公长子万标迁于新干县龙泉脑杨梅岭石门里居住。次子万榜徙居江西乐安县三星脑,就在这附近。民国期间,春惠公支派后裔联根公迁往乐安洋角上,集刚公迁往河陂,春英公迁往丰树坪,春茂公一部分由杨梅岭迁往新干县城、峡江县南下等地。”

那么,杨梅岭的得名从何而来呢?

据说因村庄有个小山区,长了硕大的杨梅树,以此建村,故名叫杨梅岭。它位于城上乡政府驻地东偏北6.5千米处,现有村民22户68人。

我顿悟:杨梅岭隶属丰乐村委会,原来是因地处丰城与乐安交界地,故名“丰乐”也。

揭师傅接着说:“2000年前后,春英公后裔从丰树坪迁往三溏乡、龚坊乡、新干县城、沂江乡九曲湾。春惠公五子兴付公后裔从杨梅岭迁往峡江县金坪民族乡南下村。四子兴伯公后裔因兴建水库,从王家迁居于岗上新王家。”

眼前,我似乎又浮现出三百多年前揭家祖先跋山涉水,拖儿带女,一路筚路褴褛,在这杨梅岭高处开荒种地,破土建房的情形。也许他们正渴求着这种与世隔绝的桃源生活吧?

随着时代的发展与变迁,有限的土地,让揭家人必须走出大山,走向更广阔的空间。于是,就需要有人走出去,重新去开疆拓土,创建新的家园。而现在还留下了22户68人在此守住这个家园,守护着祖辈留下的根。

我不禁对这些坚守在大山里的揭家人产生了钦佩之情,同时,也对他们身上那种勇于开拓、不断进取的精神由衷敬仰。

文/刘新安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