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关注> >正文
时代需要“人民文艺”
2021-12-24 10: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作者:杜浩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文艺应为人民服务……文艺不能在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

今年,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文艺的人民性问题,我们时代的文艺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学习正当时”评论这是总书记指出了“人民文艺”的问题。

以笔者理解,我们的时代需要“人民文艺”,就是文艺创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文学艺术创造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

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只有永远同人民在一起,艺术之树才能常青。关在象牙塔里不会有持久的文艺灵感和创作创新激情。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一切有抱负、有追求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追随人民的脚步,走出方寸天地,阅尽大千世界,让自己的心永远随着人民的心而跳动。

我们的时代需要“人民文艺”,就是文艺作品的内容,必须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的生活。今天,在我国广袤的大地上,我们的人民正上演着波澜壮阔的时代话剧,构成了气象万千的社会生活景象,充满着感人肺腑的故事,洋溢着激昂跳动的乐章,展现出色彩斑斓的画面。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文艺工作者需要以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去观照,去表达。

我们的时代需要“人民文艺”,指出文艺创作的基本态度是,走入生活、贴近人民,从人民的实践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而且,这也是能够创作出在人民中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的主要条件……这正像雨果所说“人民的心灵与天才作家的心灵相互沟通交流究竟能发出多少光明,那是任何人都预料不到的。人民的心与诗人的心互相结合,就会成为蓄存文明的伏特电池……”

当下我们的文艺界依然存在种种脱离生活、脱离人民的问题。有的作家没有很好地深入生活,对生活的认知和感受都不到位,只能玩点小技巧,或远离自己生活的内容,凭空写些历史题材;有的反复写他老家那点生活经验,或者道听途说一些故事进行编造;有的在书斋里,热衷写玄幻、穿越这类“空心”作品;有的仅仅靠新技术、互联网或大数据找灵感写故事。有的面对文学的市场化,文学的功利倾向以及文学界浮躁的心态,存在着文学信念和文学理想的困惑。文艺需要的心灵状态、情感状态、生活状态都游离于人民生活,自然就谈不上出什么优秀作品、大作品。

我们的时代需要“人民文艺”,就是说,文艺作品是为人民创作的,艺术创作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里。“人民文艺”,是优秀文艺工作者的最大属性和第一宗旨,要作为使命一代代传承下去。文艺“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了解人民群众,这样才能够创作出具有火热生活气息、走进人民心坎里的好作品。只有真正将人民装在心中,用心体会温暖的细节,才能更好地为人民代言。

我们的时代需要“人民文艺”,这一文艺的人民性,是我们优秀的文艺传统,崇尚的是忧患现实,关注社会,关怀人生,关心人的精神世界,关注人的道德伦理,书写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人的内心柔软的部分。因为文艺的人民性,这样的文艺创作中,才有信念,有爱,有善;有温暖,有光明,有希望;有家国感,有民族魂,有国计民生;有心声,有呼唤……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