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助梦桃李育芬芳——记万安邱建的18载爱心助学路
2021-12-22 10: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在万安县沙坪镇,有这样一个人,他虽不是教育工作者,却把关心教育当成自己的责任。18年来,他坚持不懈用自己的绵薄之力,支撑起一个个贫困生求学的希望;他用实际行动彰显对家乡教育发展的关心,一次次把温暖送进贫困山区孩子的心里,他就是深圳市圣建利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邱建。

饮水思源,建立“圣建利教育基金”

邱建中学毕业后,踏入社会自主创业,创办了深圳圣建利实业有限公司。

“上好学、读好书一直是我儿时的梦想。我希望尽己所能,让家乡山区的孩子走得更高更远。”18年前,小有成就的邱建始终惦记着家乡的教育发展,并成立“圣建利教育基金”,主要用于奖励沙坪中小学校的优秀学生、优秀教师和帮扶贫困学生。

2016年,万安县全面吹响脱贫攻坚的号角。一次回乡,邱建在沙坪小学了解到正在读五年级的小新想去打工赚钱。得知其家境贫困后,邱建当即委托该校校长将600元交至学生家长手中,并表示愿意承担其后续生活费,让孩子安心上学。同时,邱建还主动向沙坪中、小学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和低保家庭子女的就读情况,对有困难的家庭进行资助,确保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

据了解,自2002年开始,邱建每年向沙坪中、小学捐资一万元,2017年开始,每年捐资两万元,沙坪受助的1000余名学生在他的激励和资助下朝着自己的梦想勇敢前进。

捐资出物,全力解决学校困难

“我们当时已筹备了初三复学的口罩,但疫情什么时候结束我们心里没底,想多准备一些防疫物资,更安心些。”沙坪中学校长曾志荣说,“邱总知道我们的需要后,毫不犹豫地表示愿意支援学校。”

2020年3月,万安县新冠肺炎疫情降为低风险地区,学校都在积极准备复学复课,按要求,学校每天要为每一位学生准备两个口罩。沙坪中学已筹备的1.7万个口罩,保障初三122名学生开学不成问题,但沙坪中学共有学生497人,若全部开学日消耗口罩约1000个,口罩等防疫物资还有缺口。4月1日,邱建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货源,4月3日,向沙坪中、小学校捐赠口罩2.5万个,为学校正常复学提供了有力支持。

除了捐赠防疫物资,邱建还为完善学校教育设施出了不少力。2018年,沙坪中学六十周年校庆,邱建回到母校,发现学校新建综合楼里的功能房,因配套资金短缺,相关教育设施尚未配备。他当场表示,学校最缺什么,他就资助什么。

为了这一句承诺,邱建捐资43万元,为沙坪中学建成了一个设备齐全的全自动阶梯式录播教室,为学校补齐了课程录制方面的短板。教师们可通过该系统录播课程发至网上,与专家问诊式交流,实现农村学校教师与名校名师对话交流,并为精品课程、网络课程提供支撑平台。有人问他这么热心家乡的教育,究竟图啥?他笑道:“我啥也不图,只是想让家乡的孩子能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让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不忘初心,传爱扬善薪火相传

树高千丈必有根,江流万里必有源。邱建爱的源头在哪里呢?时间回到1994年,邱建20岁刚出头,事业尚未起步。在外打工回来的他,看着沙坪镇跃龙村的孩子仍在村小的土坯房里上课,他心里就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能不能设法重建一个学校?然而,钱从哪里来?重建学校需要资金,对当时的邱建来说可算是天文数字。当晚,他跟父亲邱圣祥说了自己的想法,没想到,竟得到了父亲的支持。父亲决定把本用于自建房的18万元全部捐出,用于学校重建,正是邱建的这个大胆想法,才有了现在的圣祥希望小学——跃龙教学点。

“孩子们的教室比我们家的住房更重要。”邱圣祥经常告诫儿子,“以后挣了钱,千万不要忘了回报家乡,要把钱花在有价值、有意义的地方。”正是父亲当年的毫不犹豫,哺育了邱建一颗情牵家乡反哺教育的红心。林若兰,是1000余名受圣建利教育基金资助的贫困学生之一,2015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万安中学重点班。在毕业晚会上,她泪流满面,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圣建利基金的奖励金,让我找到了自信,我很感恩……我没什么豪言壮语,但我心里有了一个理想,我长大后,也要做一个像邱建伯伯那样的人。”沙坪镇邱建的善举,在下一代心里,树立了标杆,埋下了爱的种子。

文/温露萍、徐雪梅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