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学《条例》 讲《条例》 用《条例》] 念好“真经” 炼就“真金”
2021-12-22 10: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今年上半年,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作为基层党委,就是要念好《条例》“真经”,把《条例》落实到工作实际,炼就碧溪高质量发展“真金”。

念好“忠诚经”,建强基层组织战斗堡垒。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加强党的基层党建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条例》的出台,为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充分释放基层活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基层党委,我们将坚持党的领导,对党绝对忠诚,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坚守,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我们将以村(社区)为重点,推动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提质增效,按照“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简朴实用”原则,继续优化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便民服务大厅等各类阵地资源,打造了集“便民窗口、民事代办、党员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持续抓好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村干部,扎实推进“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党组织基本制度,不断提升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念好“群众经”,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条例》指出,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作用”。基层党委应当深刻领悟《条例》精神,坚持群众路线,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使决策更加贴近基层、体现民意。今年,碧溪镇积极引进广西澳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高端人才潘健章,成立井碧工厂化水循环渔业养殖基地,开启探索以“双培、双带、双促”的产业发展模式,培育了10多名本地创业致富带头人,使工厂化、生态化、科技化养殖鳜鱼产业,成为巩固脱贫成果、群众创业致富、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富民产业。下一步,碧溪镇将继续坚持“党建+”,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农村养老、志愿服务等工作同频振动、同向发力。持续深化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打造“党建+农村互助养老之家”,为农村留守、独居及困难老人提供日间营养餐、娱乐休闲,极大地丰富农村老人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积极探索村民共富的新思路,鼓励各村采取“党建+”创新模式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采取支部共建模式打造“党建+”产业基地,让村民实现土地得租金、劳务得收入。强化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村级党组织的服务核心作用和责任意识。

念好“人才经”,栽好梧桐树让“孔雀基层飞”。基层要发展,人才是关键。《条例》指出,推进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是党组织的用人标准,碧溪镇在村“两委”换届中,坚持公正的用人行为,把那些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真情为民的干部培养好、推荐好,把对群众有感情、善做群众工作、受群众欢迎的干部选上来、用起来。下一步,碧溪镇将认真贯彻《条例》精神,积极创建碧溪镇优秀青年人才库,把优秀退伍军人、创业致富带头人、乡贤、新时代赣鄱乡村好青年、乡村实用人才吸纳进人才库中。在发展党员中优先考虑碧溪镇优秀青年人才库人员,选聘部分优秀青年人才库成员参与村“两委”工作。同时,做好人才生活上的关心关爱工作,为基层工作人员提供职业前景与规划,让人才切实感受到温暖。

文/罗菁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